技术名称:胶树防雨伞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2

  技术名称:胶树防雨伞。
     这是一个成熟的技术,目前已经在我国云南和其他产胶地区广泛使用,并取得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受到了广大胶农的欢迎。
    这个技术也是我省农业科技重点推广的项目,同时也是惠农增收的重点项目之一。
    
     (一)用途主要有两项:
     1、 解决了雨冲胶的难题,
     2、预防和减小常见的溃疡病
    
    (二)技术的表现形式,就是在胶树的刀口树干上部紧密安装一个由塑料制作的防雨伞,阻断雨水沿树干往下流过,遮挡飘洒的雨水,使得胶树的割胶口雨天保持干燥,从而保证雨天也能割胶收胶,提高产量,增加收入。
    
    (三) 效益
     1、使用这个技术,每株胶树每年可增加割胶天数25-30天。
    依据:每年大约有8-10天被水冲走,在半夜下雨的时候,影响到第二天割的天数大约10-15天,每年漫长的阴雨影响割胶的天数大约15天,使用这个技术会增加25-30天的割胶天数。
     2、 使用这个技术可以减小80%以上的刀口溃疡病,由于防雨伞保障了刀口的干燥,大大减小溃疡病发病率,节省了农药使用和人工,减小了种植成本,也同样增加刀数,提高产量。
    二、 技术的特点和生态综合评价
    
     (一)本技术有以下显著特点:产品设计巧妙,安装简单,成本低廉,见效快,一次投入,多年受益,无需维护,不需看管。
    设计安装简单,把塑料片紧贴树干上即可。使用寿命3年左右,不怕碰撞,不怕台风,当天使用,当天见效,平时不需维护和专门看管,一劳永逸。
    
     (二) 从生态上评价,这个技术没有给胶树和土地带来任何污染和其他危害。
    
    三、 安装方法和注意事项
    
     安装十分简单,安装效率高,一个工作日每人可安装200-250棵树。
     (一)安装步骤
     安装步骤:
     1、首先去掉安装部位的树干表面的死皮,
     2、把防雨伞紧贴树干,用订书钉固定。
     3、涂抹油膏
     4、用水试验
    
     (二)注意事项
     安装部位树干表皮死皮尽量去光,先用胶树防雨伞做好与树干的定位,用订书钉固定好第一颗钉子,紧接着拉紧后加钉子全面固定,油膏涂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