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橡胶植物—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2

2014年11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完成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橡胶植物全基因组精细图,也是第一个母本药用植物全基因组精细图。

据《杜仲全基因组测序》负责人、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助理、博士生导师乌云塔娜教授介绍,该项目启动于2012年7月,2014年10月完成。其重要意义在于,将缓解我国天然橡胶的对外依存度。

乌云塔娜说,我国连续12年橡胶消费量排名世界第一,但天然橡胶产地仅限于海南岛和西双版纳,年产量仅80万,对外依存度达80%。杜仲是我国特有的世界唯一的硬橡胶树种,27个省市自治区均可以栽种,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天然橡胶植物。

她介绍,杜仲具有其他任何高分子材料都不具备的橡胶——塑料二重性,可广泛应用于军事国防、航空航天、交通、通讯、水利、建筑、运动医学等领域。杜仲橡胶轮胎具有抗撕裂、耐磨、运动阻力小的优点,油耗可以降低2.5%,寿命可以提高20%。1吨杜仲橡胶轮胎可以减少70吨汽油消耗,被国际社会誉为绿色轮胎。

但是,杜仲橡胶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成本比较高,每吨10万元以上,杜仲各组织中的橡胶含量如果翻一倍,每吨成本可以降低至5-6万元。此次基因研究,首次大量鉴定了杜仲橡胶合成相关基因;从基因组中发现了70个杜仲橡胶合成相关基因,并进行了表达相关性的研究,首次提出了杜仲橡胶合成的主要上游途径;首次大量鉴定了杜仲活性成份相关基因。

乌云塔娜表示,此次研究成果将对突破部分高产杜仲橡胶技术,科学指导,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杜仲基因组测序结束了,这是良好的开端,下一步将着力解开杜仲的遗传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