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内外割胶刀的现状的分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1-02

    前面跟大家讲到了关于割胶刀的内容,相信现在各位都应该对割胶刀不会陌生了,那么割胶刀在国内外的现状是怎样的,如果对这类模型感兴趣可以看下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割胶刀的现状吧!

    目前胶工使用的割胶刀大多是传统推式割胶,该胶刀包括刀身和刀柄两部分,其特点是刀身由单一的普通钢材制成,成本低,易被胶工所接受。但是该类割胶刀存在着一系列的不足,如刀刃不锋利、易钝、不耐磨、易粘胶,不但割胶效率很低、磨刀工作量大,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割胶厚度难以控制,容易伤树,从而降低胶乳产量和胶树产胶寿命,严重影响橡胶产业的经济效益。

    针对传统的一类割胶刀,经过不断地改进和优化,目前出现市场上出现了以下几类改进型的割胶刀。改进的方面如下介绍。该类割胶刀包括普通钢材的刀体和安装在刀体尾部的刀柄。其特征在于前段刀身采用好钢,而后端刀身采用普通钢或在普通的钢材的刀体的端头连接有耐磨钢的刀头。其优点是刀口比较锋利、不易钝,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节省了好钢用量,相比于全耐磨钢材刀具,其成本较低。但是该类割胶刀的割胶厚度难以控制,对胶工的技术要求较高,初学者或技术达不到要求的胶工在使用该刀具时容易伤树,降低橡胶树的出胶寿命。

    多功能电动割胶刀包括手柄和与手柄套接的外盒。其中手柄中设有电机,手柄上设置有电机开关。外盒内设有齿轮,齿轮与电机通过电机轴连接,齿轮上面啮合有齿条,齿条的左右端分别从外盒的内部延伸到外盒外部,并都设有割胶刀。另外还有电筒安装在外盒上,电筒内部设置有灯泡,与手柄相对应。其特征是用电机代替人力进行割胶,并且割胶机配备有与电机接通的电筒,可以达到降低劳动力和在夜间不必佩戴手电筒也能看清割胶的效果。但是该割胶刀通常需要携带多把切割刀,而且拆卸不方便,效率不高。

    自动割胶机包括自动割胶器和割胶工具两个部分。其特点是用于供应动力以操纵该割胶机的动力源是来自于太阳能系统的太阳能,降低了劳动力,节约了大量的劳动力资源。但是由于此割胶机是通过夹紧装置将其固定在橡胶树上进行割胶的,设备结构复杂,不但不便于拆卸,效率低下,而且大量的橡胶树就需要有大量的割胶机,这必将会引起橡胶产业成本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随之降低。

    割胶刀是一种用于将胶乳从橡胶树中割取出来的专用工具,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工具,其主要有推式和拉式两种。目前我国广泛使用的割胶刀是传统推式。通过对国内外割胶刀的研究发现,目前割胶刀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大多数的割胶工具仅适用于专业的割胶工人,初学者或技术不高的胶工割胶时对割胶深度把握不好,导致割伤,死皮等情况的发生,造成橡胶树减产,停产。割胶方向无法得到保证,容易造成胶乳溢失,降低胶乳产量。割胶厚度无法均匀控制,浪费大量树皮,缩短橡胶树的排胶寿命。割胶效率较低。胶工工作量大,成本高。

    总而言之,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一款能同时解决上述各项问题的割胶刀,所以改进设计一款割胶刀还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