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橡胶行业加速质量提升打造块状经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1-06

    橡胶产业作为浙江省三门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一直受社会各界关注。为推动三门县胶带块状产业质量提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9月2日,三门县质监局与三门县橡胶行业协会主要成员单位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关于《一般传动用优质普通V带联盟标准》的制订以及“三门胶带”证明商标的申请等,争取打响三门区域产业第一品牌。

    据了解,今年7月份,三门县橡胶行业协会组织牵头包括浙江凯欧传动带有限公司、浙江三维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浙江奋飞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等6家橡胶龙头企业,承担申报了《制定实施一般传动带用优质普通V带联盟标准,推动胶带块状产业质量提升》项目。该项目获省质监局立项批准后,成为浙江省2009年第一批块状产业质量提升重点项目。这也是三门县首个块状产业质量提升重点项目。

    橡胶制品行业是三门县重要传统产业之一,也是支柱产业之一,三门县现有橡胶制品生产企业436家,“586”规模以上企业20家,从业人员3.5万,年产值已突破28亿元,其中胶带产值20亿余元。目前,橡胶企业中年产值逾伍亿元的有1家,过亿元的有3家,超5000万元的有6家,超1000万元的有55家。

    就产品而言,三门V带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约产全国的35%,输送带产量约占全国的20%,切边带、汽车V带、同步带等产量约占全国的10%以上。而整个产业主要以生产传动普通V带、输送带、同步带等胶带类产品居多。但一般传动用普通V带(俗称三角带)由于受线绳材料、产品配方及制造工艺、产品标准滞后等多种因素影响,产品一直存有质量差、档次低的问题。

    通过此次联盟标准的推广实施,淘汰传统落后的软聚酯线绳,实现普通V带骨架材料从软线绳到准硬质线绳的更新换代,从而有效提升产品的疲劳寿命、参考力伸长率等关键质量性能,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打响三门区域品牌,实现橡胶块状产业质量提升。据质监部门相关人员介绍,该项目实施后将为该县橡胶行业增加产值近2.5亿元。(三门质监局 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