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污染”臭名昭著 废旧轮胎寻求“投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7-13

   有“可再生矿产”美称的废旧轮胎资源利用尚有很广阔的空间,加快废轮胎再生利用成为固废处理领域的当务之急。如何处理新生的“黑色污染”固体废弃物成为了新时代社会讨论和关注的热点。

 
“黑色污染”蔓延 废旧轮胎寻求“投胎”
 
  我国橡胶数量已经常年居于世界前两位,每年生产的橡胶制品量约46万吨,废旧橡胶产生量约18万吨,有近5%的废旧橡胶没有回收利用,其中废旧轮胎约占2%,长期堆放,难以降解,成为“黑色污染”源。
 
  “黑色污染”臭名昭著
 
  废旧轮胎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一方面是与日俱增庞大的轮胎产量数据,另一方面却是废旧轮胎安全事故污染问题。
 
  广西师范大学环保领域的专家介绍,越积越多的废旧轮胎长期露天堆放,不仅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而且极易滋生蚊虫传播疾病,严重恶化自然环境,并可能引发火灾,威胁人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在一些地区,废旧轮胎被用作燃料,严重的污染使周围寸草不生。由于其构造和成分的特殊性,露天堆放的废旧轮胎一旦燃起便很难控制和扑灭,并且会产生大量烟雾和有毒污染物,严重污染环境和威胁人体健康。
 
  其实早在2005年,我国就将废旧轮胎的循环利用列入了议事日程。国务院在《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中,均明确将废旧轮胎的循环利用列为再生资源利用的重点行业。
 
  此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也提出要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以推进废旧轮胎的回收利用。2007年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一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将废旧轮胎等再生资源的产业化工程列为六大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工程之一,同时将《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管理条例》列入2007年法规立项,将在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但遗憾的是,上述“规划”、“意见”等大多停留于文件层面,缺乏实质性支持。被业界寄予厚望的《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管理条例》,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不走循环利用废轮胎再生利用道路,不充分利用每年产生的废旧轮胎。最多20年,当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接近美国水平时,可能全世界的天然橡胶都卖给中国都不够。
 
  制造轮胎的原材料天然橡胶树在中国的分布领域十分狭窄,因而造成中国的天然橡胶资源极其匮乏。伴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对橡胶资源的需求激增。轮胎原材料的稀缺性在一定程度上掣肘中国橡胶行业的发展,但通过利用橡胶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仍可以弥补中国轮胎产业的缺口。如何加快开发步伐,进一步缓解我国橡胶资源困境需要制定科学的时间表。
 
  废旧轮胎资源回收利用途径
 
  如何处理新生的“黑色污染”固体废弃物成为了新时代社会讨论和关注的热点。那么,废旧轮胎回收利用有哪些有效的途径呢?
 
  废旧轮胎翻新——循环经济新体现废旧轮胎翻新,顾名思义就是将废旧轮胎经过一定的处理后再投放市场,而重新得到利用,由此看来废旧轮胎翻新再利用对于循环经济的发展将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废旧轮胎原形改制——变废为宝。原形改制,顾名思义就是将废旧轮胎通过各种方式,包括捆绑、裁剪、冲切等方式,改造成有利用价值的物品。
 
  废旧轮胎铺路——新技术新生活。用于铺路的废旧轮胎被称为橡胶沥青。这种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新方法起源于60年代的美国——把废旧轮胎加工成橡胶粉,作为改性剂添加到沥青中。
 
  固体垃圾燃料——光和热的化身。废旧轮胎是一种高热值材料,每公斤的发热量比木材高69%,比烟煤高10%,比焦炭高4%。将废旧轮胎破碎,然后按一定比例与各种可燃废旧物混合,配制成固体垃圾燃料(RDF),供高炉喷吹代替煤、油和焦炭作烧水泥的燃料或代替煤以及火力发电用。同时,该法还有副产品——炭黑生成,经活化后可作为补强剂再次用于橡胶制品生产。
 
  再生胶——轮胎的再生产。通过化学方法,使废旧轮胎橡胶脱硫,得到再生橡胶是综合利用废旧轮胎最古老的方法。目前采用的再生胶生产技术有动态脱硫法、常温再生法、低温再生法、低温相转移催化脱硫法、微波再生法、辐射再生法和压出再生法。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