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速度︱珠岙20多天拆除53家橡胶企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5-19

   从政策处理到夷为平地,20多天拆掉53家橡胶企业(作坊),做过拆迁工作的人都知道这个简单数字背后的不易,而这个数据仍在攀升,5月底前的目标是127家,三门县珠岙镇的铁军们在全县橡胶行业整治中,一马当先,攻城拔寨,捷报频传。

 
  “天晓日夜不悉。”这是珠岙镇党委书记杨群的最大感叹,没有时间概念,一切以工作的推进为时间的节点,这就是珠岙铁军的现状。而正是在县委、县政府的鼎力支持下,他们班子带头,上下一心,筹谋在前,确保橡胶行业整治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秘诀一:将在众前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都好几星期没见你了。”5月16日晚,一个小范围的会议间隙,珠岙镇镇长梅方展的手机那头传来他女儿的声音,由于手机音效大,在座的人都听得清清楚楚。
 
  “爸爸还在工作,有空再打给你。”梅方展挂了电话,但他知道,这个诺言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兑现。因为他空下来的时候孩子早已睡着,而孩子空的时候,他总是无暇陪她,哪怕在电话里多聊几句,他的妻子怀着二胎,他也没有更多时间给予照顾。
 
  这是眼下珠岙镇班子成员们面临的实际情况。白加黑、5加2,雨加晴,早上7点半到办公室,晚上11点半以后睡觉,他们放下妻儿,抛下父母,心无旁骛,只为推进一个个专项工作,从春节前的两路侧整治,到后来的村级换届、60省道建设坟墓迁移、剿灭劣五类水,到现在的橡胶行业整治等。
  其身正,不令而行。杨群当过4个乡镇的一把手,有着十多年乡镇工作经验。他说:“群众看干部,干部看班子领导。乡镇党政一把手必须做在前、冲在前,才能更好地号令大家。”
 
  杨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橡胶行业整治中,桥下村涉及7家企业,安排在动员会当天拆下,从部署到拆迁只有二三天时间。在驻村干部和分管领导推进工作遇到难题时,杨群当即召集村两委干部和当事人集中座谈,之后对这7家企业进行一对一单独攻心。他的人格魅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发挥作用,7家企业最终全部按计划拆除。
 
  秘诀二:精诚团结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乡镇工作面大量广,光靠一两个人,无法完成。正是在杨群和梅方展的率先垂范下,珠岙兵团130多名镇干部和217名村干部,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精诚团结,分工协作。打下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
 
  第一战区,乐诚交通设施已自拆,下界溪建敢橡胶厂、吴善广交通设施部分自拆完毕;第二战区,吴岙鑫龙橡塑厂房自拆;第三战区,三门福微橡胶厂自拆;第四战区三门亨正弘橡胶厂自拆……5月17日,“橡胶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群”里喜报连连。
 
  今年3月份,也就是全县现场会前,珠岙镇就着手摸底和政策处理工作。一开始分11个兵团分片作战,到5月15日,政策工作基本到位后,转段进入集中歼灭战。
 
  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锋分管工业,企业审批手续补办提升、橡胶小微园建设、60省道拆迁等工作任务繁重,千头万绪、分身乏术,如今,老婆二胎,保姆找不到,这几个周末他只好把大儿子带在身边,下村就把孩子“扔”办公室,很多时候,回来发现儿子都在哇哇大哭,但他只能咬牙坚持;人大副主席叶宗广生病吃中药,医生嘱咐在家休养,但他没有请过假;副镇长陈磊,分管城建和国土,不仅要深入兵团,更要兼顾全面,老婆生二胎,当晚就回岗,人高马大的他,不仅黑了也瘦了,同事们看着都心疼……
 
  班子带头,普通干部也不闲着。郑小北腿摔断了,但他打着石膏,每天开着三轮电瓶车,车上带着拐杖,进村入户做工作,现场监督拆迁。
 
  秘诀三:思在行前
 
  橡胶行业整治是一项拆、治、关、转系统工程,而拆是第一位,也是最难的。“说拆难,不难于拆房屋,而难在拆心防。如果不处理好,我们几分钟的拆除可能遗留下几年的社会问题。因此,拆前多谋划,多思虑,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是关键。”杨群说。
 
  梅坑村原村委会主任在村里办了一家橡胶企业。收到整改通知书后,他和妻子专程来到镇里哭诉一生心血不能白白毁于一旦。梅方展和镇党委委员卢永服耐心地向他们阐明环境整治是大势所趋,不会因某个人,某家企业而停止。考虑到他们搬迁难的实际情况,特别宽限几天时间,减少损失。经劝说后,他们提出马上自拆,不拖后腿。
  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统一行动。工作细致一点,阻力减少三分。橡胶整治企业主普遍担心提升和改造推进难。梅方展曾在审批服务中心工作,他主动联系中心的相关审批窗口,为企业牵线搭桥。在改造中,许多企业涉及煤改气,企业主反映天然气开户费和燃气费过高。梅方展又与经信部门联系,帮助企业组团与华润燃气谈判,降低企业费用。
 
  不能原地提升改造的小微企业的去处也是一个紧迫的问题。该镇与相关部门一起,赴宁波考察学习橡胶小微产业园创建,最终取得县委、县政府支持,确定由国资公司投资2亿元在高枧区块建设。
 
  世牛橡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高辉,也是第一批主动拆除厂房的企业家。他坦言,被珠岙铁军感动了,知道县委、县政府的决心,迟拆不如早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