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技术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8-29

   8月16日,高性能合成橡胶产业化关键技术成功入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并将于近日正式启动。业内专家表示,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国合成橡胶行业首次提出了符合中国国情和可操作的发展路线图,拉开了我国轮胎产业由大到强转型升级“大戏”的序幕。

 
  该技术由中国石油石化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内合成橡胶科研院所、高校、生产和加工企业申报。以中国石油合成橡胶主导的创新团队,在认真分析和研究国内外高性能轮胎原材料及工艺的基础上,确定了在原材料及轮胎制造工艺的突破口,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在国内率先把合成橡胶工业与轮胎产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并从我国参与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与竞争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全产业链的跨越升级入手。
 
  中国石油合成橡胶高级技术专家龚光碧表示,该项目科研经费总计4545万元,其中国家财政拨款达1745万元。项目设有溶聚丁苯橡胶链中官能化技术、星型支化丁基/溴化丁基橡胶技术和关键设备、高活性高顺式稀土顺丁橡胶定向催化技术、双B级轮胎和长寿命胶囊工程化技术4个子课题,将全面掌握高性能合成橡胶基础材料分子设计与可控合成技术、高性能橡胶产业化关键装备及工程化技术、高性能轮胎和长寿命胶囊制造配方及工艺技术等高端轮胎生产的核心技术。
来源:中国橡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