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要用新一代轮胎应对中国厂商挑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1-10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9日报道,日本各大轮胎厂商正加紧推进新一代轮胎的量产与开发。住友橡胶工业计划在2020年之前量产使用5年后仍能与新轮胎维持同等性能的新产品。横滨橡胶开发出了夜间具有高可视性的“发光轮胎”。随着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厂商的崛起,轮胎不断变为大众化商品。日本各大轮胎厂商将充分发挥技术实力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以应对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

  10月26日,住友橡胶的社长池田育嗣在东京车展开幕前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轮胎开发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比现在更好的环保性和安全性”。

  池田发布了设想未来汽车社会的技术展望“智能轮胎概念”。住友橡胶将在东京车展上展出可长期维持和新品相同性能的轮胎。据称,这种轮胎即使行驶了2万公里,仍能在湿滑路面等保持刹车性能不变。

  住友橡胶通过采用模拟轮胎磨损程度的自主技术,制成了不惧磨损的轮胎花纹。另外,该公司还对橡胶进行分子分析,改善成分减缓老化。即使长期使用,仍能确保5年内性能良好。通常情况下,乘用车的轮胎推荐在行驶距离3-5万公里后更换,即使行驶距离较短也建议3-5年更换一次。

  横滨橡胶将展出可反射后方车辆大灯光线的轮胎。这种轮胎在花纹部分安装了可在暗处反射光线的细微玻璃珠。后方车辆上搭载的车载摄像头可在夜间识别轮胎的反光,提高了可视性,有助于安全。

  各家企业之所以加紧开发新一代轮胎,是因为新兴厂商的崛起。除了美欧日的大型轮胎企业及韩国韩泰轮胎之外,近几年来具备价格优势的中国厂商的存在感日益提升。在乘用车、卡车、公交车用普通产品领域,技术差距越来越小,价格竞争不可避免。能否进一步提高技术实力使新兴势力望尘莫及,将成为日本轮胎企业成败的关键。

  另一方面,全球最大轮胎厂商日本普利司通10月26日公布,计划投入300亿日元在东京都小平市推进重建技术中心。除了设置创新中心,汇集各方研究人员开发新技术外,还将设置能短期内将开发思路转化为现实成果的研究设施、使用数字模拟技术的评估设施。此外,还将设置测试中心等,在研发体制方面与新兴厂商拉开差距。

  在海外厂商方面,美国固特异将在东京车展上展出搭载人工智能的概念轮胎。德国大陆集团正在推进开发利用嵌入轮胎的传感器测量磨损状态等的技术。

  自动驾驶汽车利用摄像头和传感器识别周边状况以确保安全。如果是能被摄像头轻易识别的轮胎,则有望提高行车安全性。这些轮胎还可以互联网汽车上得到应用,可以将安装在轮胎上的传感器获得的信息与外部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