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胶农无需缴保费即可参保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1-10

   南国都市报11月9日讯(记者 石祖波)日前,国内首张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保单在海南签发。记者从海南保监局获悉,截至目前,海南省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试点已扩至6个县,累计为9518户橡胶种植户的年产量12410吨橡胶提供风险保障1.71亿元。

  “菜单式”投保模式:可差异化投保

  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是我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金融扶贫的创新实践。今年6月,国内首张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保单在海南签发,为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全体橡胶种植户的年产量1482.72吨橡胶提供风险保障2090.64万元。

  据介绍,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在3个月的运行期间,在选取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期货品种作为标的合约前提下,经过不断完善,期货价格保险承保模式已调整为更加灵活的“菜单式”模式:胶农可根据差异化保险需要,选择保险期限为整个采胶期,或在采胶期内分段承保;既可选择“单一目标价格”模式,也可选择在“单一目标价格”模式基础上,将预计产量根据一定比例分为高、中、低三档投保。

  全省3528户贫困胶农获保障

  海南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我省建档立卡的贫困胶农参保无需自缴保费,保费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承担。”据统计,试点项目已为我省3528户建档立卡贫困胶农提供了5502万元的市场价格风险保障。

  上海期货交易所日前印发《关于支持期货公司开展利用“保险+期货”进行“精准扶贫”试点的通知》,提出试点项目面向海南、云南两省贫困区县,并专门投入扶持资金3960万元,鼓励期货公司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的试点工作。

  据介绍,目前,海南省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试点已扩至6个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