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基杜仲胶列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1-14

 20171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生物基橡胶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在京召开。 启动会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蹇锡高出席会议。

 

杜仲胶

 

“新型生物基橡胶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共分五个研究课题,其中“杜仲胶高效提取关键技术及性能研究”课题由沈阳化工大学、湘西老爹生物有限公司和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沈阳化工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方庆红为项目负责人。

 

生物基橡胶研发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发展生物基橡胶材料的重大部署,这将大大推进我国橡胶工业绿色化和可持续性发展。生物基杜仲胶是我国特有的高分子材料,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近年我国在生物基杜仲胶提取和应用研发领域取得较快发展。已经建成百吨级工业化装置,并已成功开发出杜仲胶航空轮胎、杜仲胶全钢子午线轮胎、高强度杜仲胶改性环氧树脂粘合剂、新型防刺砸防弹组合物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