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轮胎企业为何竞相在美国投资建厂?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1-15

 中国轮胎企业近年来在海外市场投资、建厂的步伐正在加快。准备在美国投资建厂的新闻很早就有了。除了风神等通过收购重组等方式外,2016年以来,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和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等轮胎企业纷纷传出已经着手或有意在美国投资建厂的新闻。这其中,影响力最大的是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5.8亿美元在美国建设轮胎生产基地。

 
    11月12日,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在美国投资新建年产500万条乘用车轮胎工厂和年产100万条商用车轮胎工厂。
 
    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是三角轮胎的传统市场。在市场调研基础上,我们拟在美国建立首个海外轮胎生产基地,推进三角轮胎全球化发展战略及产品、研发、市场的全球化布局,进一步提升三角轮胎在美国及全球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提供本地化服务。”
 
    这个基地拟包括两个专项,分期建设。其中,第一期(第一个)专项是年产500万条乘用车轮胎工厂,总投资约2.98亿美元;第二期(第二个)专项是年产100万条商用车轮胎工厂,总投资约2.82亿美元。
 
    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初步意向:美国生产基地建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投资进度及专项建设计划:年产500万条的乘用车轮胎专项预计在2018年开始工厂设计及建设,建设期预计为2年至3年;年产100万条的商用车轮胎专项预计在2020年开始设计及建设,建设期预计为2年至2.5年。
 
    根据产品市场定位,三角轮胎美国工厂将为汽车厂商和零售市场提供高性能、超高性能乘用车轮胎、轻型卡车和SUV车型轮胎,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及周边市场的长途运输、区域性运输及其他多用途商用车辆提供高性能轮胎。
 
    中国一些轮胎企业竞相在美国投资建厂,是中国轮胎产能过剩和美国等国家对中国轮胎“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双重作用的结果。
 
    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轮胎生产国,但许多轮胎企业依靠投资扩产、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规模扩张等传统发展模式,轮胎行业产能大量过剩、低端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2016年,中国汽车轮胎总产量约为6.1亿条,同比增长7.9%。
 
    中国轮胎出口量在总销量中所占比例基本上维持在45%至50%。而美国大约占中国轮胎海外市场的三分之一。在中国轮胎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中国轮胎企业纷纷加大了出口力度。出口轮胎以低档次轮胎为主,出口价格低。
 
    价格低、产品质量高的中国轮胎受到进口国用户喜爱,对当地轮胎市场形成了很大冲击。
 
    美国公布的2016年世界轮胎行业75强中有19家山东轮胎企业。这19家山东轮胎企业销售额总和只有139亿美元,还没有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一家公司的销售额高。显然中国轮胎出口销量多,主要是因为中国轮胎价格便宜,实际利润并不高。
 
    就在中国轮胎企业大规模进入国际市场的同时,那些轮胎进口国轮胎企业感受到市场压力,就以各种办法排挤中国轮胎企业。
 
    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秘鲁、埃及、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等近20个国家都对中国轮胎进行了反倾销调查。其结果是中国败多胜少。一些国家还以提高产品准入技术标准、反补贴税等多种方式限制中国轮胎出口。
 
    在中外轮胎贸易摩擦中,米其林、普利司通这些跨国轮胎制造商等在中国的企业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因为跨国公司可以通过调整出口轮胎的原产地来应对。因此,中国轮胎企业应当加快海外投资布局来减轻反倾销的伤害。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选择在美国投资建厂,就是避免外国反倾销伤害的有力手段。
 
    美国是汽车工业发达国家,汽车总保有量超过两亿辆。其中,乘用车保有量超过一亿辆,排名世界第一。2016年美国轻型车轮胎销售量达到2.9亿条,其中约40%来自美国本土制造商,60%依赖进口。显然,美国本土轮胎产能供给有很大市场空间。随着美国制造业复苏和卡车保有量不断增加,预计未来五年美国商用汽车替换轮胎出货量会稳步增长,预测大约维持在2%左右的年增长率。
 
    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前9个月,三角轮胎国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三角轮胎出口美国市场已有20多年历史。我们成立了美国技术研发中心和美国销售公司,组建了北美研发和销售团队,在美国拥有成熟的消费群体,与大型分销渠道和集团客户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相关的技术服务与市场支持能力为三角轮胎美国本土化制造与营销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