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行业面临三大困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1-17

 “今年,轮胎行业的发展很不平静,喜忧参半。喜的是,2016年以前轮胎行业已经连续4年增速下行,而今年行业生产在上年止跌回稳的基础上保持了增长态势;忧的是行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巨大。”1019日,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于杭州举办的2017年轮胎行业经营管理论坛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邓雅俐分析,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形势比以往更为复杂和严峻,企业必须谋求新一轮竞争发展的新思维新优势,创新求变,把挑战和危机转化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邓雅俐分析,目前行业面临三大困难。其一,橡胶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轮胎行业增产增收不增利。如从去年6月至今年6月,天然胶价格累计同比(下同)上涨55.2%,丁苯橡胶上涨57.9%。而轮胎价格涨幅远低于原材料价格涨幅,其中载重子午胎价格上涨7.23%,轿车胎价格上涨23.55%。加之席卷全国的安全环保督查风暴,导致炭黑、橡胶助剂等原材料货紧价扬,轮胎企业面临空前的环保压力,经营成本增加、盈利大幅下降。18月,协会统计轮胎产量增长8%,出口量增长13%,出口值增长17%,销售收入增长14%,但行业实现利润下降65%,销售利润率仅为1.55%,库存增长16%,企业亏损面达到42%

 

其二,轮胎出口频繁遭遇国外“双反”。欧美是我国主要出口市场,美国对我国轮胎连番阻击,从轿车胎“特保”到工程胎、乘用胎、卡客车胎“双反”,耗费了行业巨大的财力精力,致使中国轮胎出口波动较大。今年2月,轮胎行业刚刚取得美国对我卡客车胎“双反”的首次胜诉,8月份欧盟又对我卡客车胎发起了反倾销调查,1014日启动反补贴调查。此次欧盟提出的补贴指控项目五花八门,包括所谓“低价”给轮胎企业提供的土地、供电,高新技术企业补贴,节能技改和清洁生产补贴,国有银行提供的贷款以及买方和卖方信贷,国有企业销售的合成橡胶和炭黑、尼龙等,甚至还包括80%以上依赖进口的天然橡胶采购。

 

其三,天然胶高关税、复合胶标准改变、混合胶标准制定、加工贸易单耗严格管控等政策标准的变化,将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20年来,协会一直在呼吁将天然橡胶进口关税降为零,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主要原因是国家担心国内天然橡胶种植产业受到伤害。为此,中橡协今年年初提出了一个兼顾上下游行业双赢的新方案:将天然橡胶、复合橡胶、混合橡胶进口关税全部统一为260/吨从量税。降低天然橡胶进口关税,能避免轮胎企业因复合橡胶、混合橡胶中天然橡胶含量降低带来的矛盾、问题和困难,有利于企业调整转型,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同时也有利于保证轮胎企业的正常开工生产,保证社会的和谐稳定。

 

该方案依据是:按照目前国内天然橡胶产量70万吨、天然橡胶进口关税为1500/吨从量税测算,保护国产天然橡胶所需金额为:70万吨*1500/=10.5亿元。2016年,我国进口天然橡胶406万吨(不包括天然胶乳,包括复合橡胶和混合橡胶),按照每年进口天然橡胶约为400万吨计算,摊派该项资金为10.5亿元/400万吨=262.5/吨。建议国家将此每年约10.5亿元税收收入设立为天然橡胶专项资金,补贴重要领域用天然橡胶种植及研发。这个方案,虽然得到了普遍认同,但因国家财政收支两条线,使之难以实施,近期发改委有关部门已向协会回复了对此方案的意见。

 

此外,海关加大了出口核销管控力度。在一些地方海关已要求企业自查自报,并将实地核查进行核对、验证。如果企业将来料加工胶料或其生产的轮胎转为内销,没有及时结转处理,将会受到处罚。据了解,已经有企业到了海关处罚,补缴了税款。

 

邓雅俐说,天然胶关税居高,复合胶进口被限制,加工贸易管理将更严格,轮胎出口在欧美等主要市场受阻,加之环保安全要求,原材料供应紧张价格攀高,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升,如此种种,轮胎企业生存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何以解忧?唯有创新求变。邓雅俐认为,在过去的多年里,轮胎行业多次遭遇困难和挑战,但都能一次次地突出重围,获得发展。今天所面临的形势比以往更为复杂和严峻,企业必须创新求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开拓创新;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制造技术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使产品更加安全、节能、环保;推动生产方式向绿色制造和“大规模定制化”转型,使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得到绿色化提升和效益增值;促进商业模式向基于“大数据、平台、互联”转型,使互联网和无线通信技术渗入全产业链,引发产业能力跃升,使未来轮胎不再是简单的运输工具,更是信息互联互通的移动载体,满足市场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推进精益化管理,从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邓雅俐最后表示,通过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品牌竞争力,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拓展发展空间,实现提质增效,优胜劣汰,才能使轮胎行业在危机中得到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