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少胶价持续低迷对行业的伤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2-01

  当前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市场整体运行环境不佳,使得橡胶加工贸易企业与下游轮胎生产企业双双受伤。如何减少天然橡胶市场低迷对行业的伤害?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橡胶材料专委会、上海期货交易所、云南省民营橡胶业协会日前联合举办的2017橡胶材料市场高峰论坛暨采购洽谈会上,来自橡胶加工贸易、轮胎和制品生产企业等近180名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在当前橡胶市场困难情况下如何积极应对、转型升级,如何差异化创新发展橡胶加工产业。

  中橡协橡胶材料专委会理事长、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云原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中国几大天然橡胶产区都面临着产业基地分散、产量下降、生产型企业持续亏损、深加工水平较弱、融资艰难、产品附加值低等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橡胶价格经历了大幅上涨之后的回落,后始终在低位徘徊,更使得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的企业举步维艰。此次论坛正是要以我国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契机,共同处理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共同提振产业发展信心。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李家伟介绍了国内外轮胎产业发展概况,目前轮胎三大巨头普利斯通、米其林和固特异市场占有率约为38%,与十几年前相比下降了15%左右。未来全球轮胎市场还会有8%~10%的增长,主要增长点在全天候轮胎,未来汽车将淘汰备胎,轮胎生产过程将逐步实现自动化。轮胎企业将重视天然橡胶改性材料、溶聚丁苯橡胶和集成橡胶、一次法炼胶及白炭黑湿法炼胶。材料领域将重点发展高性能树脂、特种合成橡胶,加快重点材料、关键技术、成套设备的国产化进程,提高保障能力;特别强调在未来5年,硅橡胶、异戊橡胶、丁腈橡胶、丁基橡胶及卤化丁基橡胶等材料将是需求增高、快速发展的时机。

  中橡协名誉会长范仁德认为,天然橡胶、合成橡胶作为橡胶工业主体材料的格局不会改变,但今后会从改性、延长使用寿命、新材料开发等多方面深入发展。他提出应构建天然橡胶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将天然橡胶科研开发、种植、割胶、收胶、运输、制胶、仓储、销售服务等智能连接;合成橡胶要完善智能制造、重点完善前期原材料和后期包装、搬运、仓储及销售服务⼯序,进⽽与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适配对接。

  上海诗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强从全球天然橡胶供需、贸易、库存情况,对当前天然橡胶市场情况进行了分析梳理。全球天然橡胶新种面积大幅下降,2017年是全球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的拐点,2021年是开割面积的拐点,以缅甸、柬埔寨、老挝为代表的新型产胶国未来天然橡胶增长空间较大,近两年处于天然橡胶产量释放阶段,2019年后增速将放缓。在经历了长久的价格低迷后,今年1~4月由于天然橡胶价格高位回调,主要产胶国出口量大幅增加,且在产量增加的同时也面临天然橡胶加工产能过剩、市场竞争环境恶劣的局面,只有通过供给侧整合才能改善这种状况。全球天然橡胶需求名列前5位的国家或地区依次是中国、欧盟、印度、美国、日本,中国天然橡胶需求量占全球的38%左右,高居榜首。展望后期市场,全球天然橡胶供应平稳,预计今年天然橡胶产量全面增加,增幅在4%左右,主要产胶国天然橡胶出口量均呈增加态势且出口市场竞争激烈。另外,由于天然橡胶价格越来越透明,传统贸易受到冲击不断萎缩,对冲套利不断蔓延,国家贸易影响越来越高。库存方面,全球天然橡胶库存水平中性,但中国库存却高度集聚,天然橡胶金融属性的套利套保导致其大量社会库存沉淀,金融化带来橡胶价格大幅波动,短期给市场带来干扰,给各环节带来巨大压力。

  据了解,我国只有云南省和海南省种植与生产天然橡胶,2016年云南省天然橡胶种植约888万亩,干胶总产量约45万吨。我国天然橡胶产业成本高、产量占比低,近几年橡胶价格一直在历史低位徘徊,亩产值约1000元,胶农割胶积极性受到重挫。初步估计,近两年云南省至少有约20多万亩正常橡胶林地被砍伐并改种香蕉及其他热作物,有约10万亩橡胶被弃割,随着橡胶价格持续低迷,胶农改种、弃割现象仍将延续并存在扩大蔓延的可能。今年春季云南天然橡胶主产区因白粉病推迟割胶时间一个月,将对云南橡胶产量有所影响。2016年海南天然橡胶种植约769万亩,产量约为32万吨,今年1-9月橡胶产量为20万~22万吨。环保要求趋严给海南天然橡胶生产带来重创,一些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一些企业走出去在海外建橡胶加工厂,中化国际和广垦橡胶在走出去的几年中获得了许多的经验,他们介绍了海外建工厂的优势与不足,并分享了他们的经验,给出了海外建厂的建议。

  老挝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合作国家,云南云垦公司总经理陈翠英说,2006年开始的罂粟替代种植使大批中国企业进入老挝投资橡胶种植,截至2014年,老挝橡胶种植总面积约28万公顷,到2016年开割面积达19万公顷。但受胶价低迷的影响,部分胶林虽已达开割标准却未割胶,在等待胶价反弹,2016年实际开割面积约10万公顷。据统计,2016年老挝橡胶产量10万吨,预计2017年产量将达12万吨。

  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云、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庆文、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等参与了上下游互动环节。李小云表示,提升轮胎质量首先要提高橡胶原材料的品质,万力轮胎大部分天然橡胶进口、合成橡胶基本国内采购,今后要加强国产天然橡胶的开发使用。朝阳浪马轮胎是轮胎行业发展良好的典型代表,专注稳步发展不盲目扩张,李庆文说这几年朝阳浪马轮胎产能是280万条全钢轮胎,年耗胶6万吨左右,感受到国外经济复苏,目前满负荷开工,利润1亿多元,今年后期订单干不完,效益在轮胎行业中是很好的,他表示愿意和橡胶加工企业合作,并提醒橡胶贸易企业不要过度投机。延长石油后期轮胎开工也是满产,橡胶采购基本以进口为主,部分采购国内橡胶,采购橡胶首先注重品质,由于橡胶价格的波动大企业目前还没有采取长约采购。风神轮胎采购负责人表示,去年橡胶价格的大幅波动让轮胎企业很受伤,不希望橡胶价格大起大落,希望价格稳定。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轮胎企业很辛苦,种植天然橡胶的更辛苦,希望通过创新实现胶农与轮胎企业双双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