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聚首青岛聚焦科技成果转化 实地调研指导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2-13

 

主题峰会现场。 任海霞 摄 

中新网青岛12月12日电 (海霞)12月11日,由山东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主办、前沿纳微科学(青岛)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科技助力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主题峰会开幕。12日上午,研究院会同多名专家下沉至企业一线,实地参观了青岛橡胶谷及怡维怡橡胶研究院。 

来自澳洲莫纳什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7名院士,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40余名专家学者,中化集团、陶氏化学、京博控股等50余家国内外化工新材料领域知名企业参加了本次峰会。 

会议期间,前沿纳微科学(青岛)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并为田禾、张洪杰、李玉良、陈军、彭孝军、吴鑫华6名院士专家颁发了科技战略咨询顾问聘任证书。吴鑫华等5名院士围绕3D打印的发展现状和挑战、稀土发光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分子材料聚集态、锂电池代表性电极材料设计制备及应用、染料分子设计、功能强化及其工业应用等进行了主题演讲。同时,研究院还与中国中化集团、青岛美高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将在共建联合实验室、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新时代科技助力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主题峰会开幕。 任海霞 摄 

在本次主题峰会上,除各式论坛及成果推介会外,现场实地考察和调研指导同样受人关注。专家们12日上午集聚怡维怡研究院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对当前课题研究情况介绍,并与企业研发人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现场帮助企业解决了多项在研发阶段存在的技术问题。 

据主办方介绍,近年来,市北区立足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大力实施人才强区和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以人才集聚和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聚焦新趋势、厚植新优势,充分发挥辖区高校、科研院所、重点科技企业等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和主城中心区的区位优势,重点打造国家级橡胶材料与装备科技创新中心、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等“六大创新载体”,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今年7月,冯守华院士团队在市北区设立了前沿纳微科学(青岛)研究院,将在绿色橡胶、绿色化工等领域开展前沿研究和技术咨询。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市北区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注重发挥集聚高层次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作用,打造了一支由中外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知名高校教授组成的国内橡胶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团队。 

据了解,此次峰会的举办,是市北区为研究院与众多人才及企业交流搭建的一个舞台,旨在推动高层次人才科研成果与地方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合作,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将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加快形成产业集聚,这对国家级橡胶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中心创建和市北区产业转型升级,对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绿色橡胶化工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