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农业科学院研发推广机械化采胶工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1-04

   橡胶育种专家徐广泽女儿徐小川委托爱人倪戈敏(左二)向垦博捐赠文物。海南农垦供图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2月2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12月27日,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传来橡胶育种专家徐广泽之女徐小川向海南农垦博物馆捐赠文物的消息,博物馆工作人员一行即刻启程前往广州对接并接收文物。据悉,这也是继2016年10月之后,徐广泽亲属第二次对海南农垦博物馆进行的文物捐赠。
  进入一间点着柔柔的灯光,简陋的书房,里面整齐摆放着徐广泽生前的工作手稿、卡片,与科技工作者交流工作的往来书信,科研工作照片以及个人获得的荣誉奖状等珍贵物品,这些都是徐广泽生前从事橡胶科研、教学和生活中保留下来的珍贵资料。它们见证了一位归国科技工作者的一片赤子之心,也折射出早期科技工作者严谨治学的工匠精神。
  徐广泽的女婿倪戈敏先生表示,这些历史文献捐给博物馆将得到专业的保护、展示和研究,发挥其更大的作用,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同时,让建垦初期科技工作者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勇于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得以弘扬和传承。
  据了解,徐广泽是我国杰出的橡胶育种专家,马来西亚归侨。193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农学院后,再到马来亚从事橡胶栽培与育种研究。1950年、1951年两次参加广东省调查组到海南进行橡胶种植业考察。为开创我国自己的橡胶育种工作,1953年主动要求调来海南农垦局,积极筹划建立橡胶育种站,亲自拟定并组织实施海南橡胶选育种规划。他带领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橡胶科技工作者,为中国橡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历任全国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全国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2002年,获得“海南农垦创建五十周年百名功勋人物”;2012年,获得“海南农垦60年60名杰出人物”称号。
  2016年10月,海南农垦博物馆举办“纪念中国橡胶专家徐广泽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文物文献捐赠仪式”。徐广泽亲属徐向宁代表家属向博物馆捐赠文物,橡胶专家学者、海垦科技人员等围绕徐广泽生平、中国早期培植橡胶科研、科技工作者艰苦创业史等主题进行发言,共同回顾徐广泽艰苦奋斗的一生。
  2017年,垦博积极开展文物征集工作,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征集到一批华侨、军工、知青、科技工作者等创业群体捐赠的具有农垦特色和纪念意义的文物文献以及建垦初期先进的工业设备,进一步丰富了海南农垦博物馆的馆藏,为将来的陈展和叙述农垦创业故事创造了积极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