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助剂产品上下游协同保障稳定供应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1-05

 在当前环保形势下,橡胶助剂产品能否实现稳定供应成为轮胎行业担心的主要问题之一。

  2017年12月20日-23日,在海南召开的“2017年度橡胶助剂市场信息交流会”上,轮胎和橡胶助剂两个行业面对面、推心置腹交流了橡胶助剂市场供求情况,轮胎企业采购负责人充分表达了对助剂产品的要求和与助剂行业深度高层次合作等6方面的意愿,橡胶助剂企业老总维稳保供的表态,则使与会轮胎企业吃了定心丸。

  杭州中策、佳通轮胎、贵州轮胎、双星轮胎、赛轮金宇、双钱轮胎、玲珑轮胎、风神轮胎、通用股份、韩泰轮胎等10家轮胎企业的代表,以及阳谷华泰、科迈化工、蔚林新材料、斯递尔化工、三良化工等5家橡胶助剂企业的代表,共28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橡胶助剂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波主持,并对“橡胶助剂行业当前面临的环保新形势”作了专题汇报。

  汇报中指出,近年来环保形势日渐严峻,国家强调了“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将实行更加严厉的环保政策,中国石化联合会也发文强调“绿色”是石化产业的必由之路。

  国家发改委在“绿色制造指导意见”中,强调了产业布局优化(石化园区重点向沿海地区发展)、加大污染治理的投入(采用先进技术,源头和末端治理并行,强调当前重点是脱硫、脱硝、削减VOCs)。

  高波提到,从橡胶助剂企业层面,环保新形势凸显出更多的环保风险。首先,新环保法中包含的环境违法条例已有2000多条,两年内若企业有两次环境违法,将会被提起法律诉讼。

  接着,高波用形象的比喻指出,国家对企业的环保监管已经拟人化,比如,新(扩)建项目必须有环评(出生证)、企业产污和排污必须有排污许可证(产污排污身份证),有了出生证和身份证的合法企业还必须接受环保的全程监管(产污、治污、排污全过程监管)以及必须承担环保社会责任(环境税)。

  此外,他还指出,化工企业还会面临是否属于水保护区、人口密集区等可能导致责令搬迁的外部风险。同时,最近环保部发布的《环保综合名录(2017)征求意见稿》中,将市场上6种主要的促进剂或防老剂产品列入“双高”名录,这将对助剂市场的稳定供应及新(扩)建项目的环评产生极大影响,目前助剂专委会已组织助剂企业全力申诉。

  高波最后总结,环保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将会影响橡胶助剂市场的稳定供应,如何防范环保风险,已经成为当下橡胶助剂企业最需要关注的热点课题。

  橡胶助剂专委会名誉理事长许春华在会议上作了讲话,她表示中橡协橡胶助剂专业委员会从成立以来,一直对我国橡胶助剂工业起到了引领发展的作用。从早期有毒有害产品的替代、清洁生产工艺的推进、自动化水平和微通道技术水平的提高,到生产工艺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再到出版的《中国橡胶助剂工业科技发展报告》和《中国橡胶助剂工业的清洁生产》两本书籍,都是我国橡胶助剂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进步的有力见证。

  许春华依据行业的发展情况,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橡胶助剂行业要实现绿色化、智能化、微型化的“三化”蓝图,期望我国橡胶助剂工业朝着强者恒强、绿色可持续的方向蓬勃发展。

  与会代表就橡胶助剂的市场供求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轮胎企业和助剂企业代表均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华发言指出,“环保、安全和原料”是当前橡胶助剂稳定供应的三大风险。

  橡胶助剂行业的原料是基础化工原料,这些供应厂家也同样受到环保政策的影响,甚至压力更大。

  橡胶助剂企业的环保水平,是在企业家自己的掌控之中的,如果企业家在不断提升环保意识的前提下,加大环保投入,不断创新,不断提升环保水平,那么环保风险是可控的。

  但化工原料企业的稳定供应,因为涉及原料企业的环保应对策略,所以这个层面是不可控的。

  他接着说到,安全是仅次于环保的重要生存因素,“安全”是橡胶助剂企业的生命线,这是一直以来的共识。

  好在多年来,企业一直重视安全生产的管理模式,在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还引进了世界先进的“杜邦安全管理模式”。

  橡胶助剂企业的掌舵人一致同意化解“三大”风险、保障供应的措施有:①创新工艺永远是解决矛盾的核心;②资源有限,选择性供应;③2018年橡胶助剂供应仍然偏紧,要特别关注原料的供应链;④强化战略合作伙伴的建设,更好地沟通年总量需求和季度价格的走势。会上,很多大型橡胶助剂企业老总都表态,有信心确保大型轮胎企业的供应。与会的轮胎企业采购负责人的发言让助剂企业更加清晰地了解了上游企业的意愿

  1.轮胎企业希望采购到高性价比的橡胶助剂。

  在供应偏紧的市场形势下,加上橡胶助剂在轮胎生产中的重要性,已经没有一味追求低价格,而是关注稳定供应、高质量和具有竞争的价格。

  2.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强烈表示双方一定要抱团取暖,共同把助剂行业和轮胎行业做好!希望上下游一起应对市场出现的各种问题。

  3.轮胎企业愿意与橡胶助剂企业深层次合作,确保长久的稳定供应。

  许多轮胎企业老总表示,轮胎企业愿意在资金、研发、产品应用等多方面与助剂企业开展合作,推动橡胶助剂与轮胎行业同步发展。

  4.要加强合作伙伴间对突发事件的信息沟通。

  橡胶助剂企业在遇到环保事件或者安全事件,要与轮胎企业及时沟通,尤其是停产和恢复生产的时间节点,提高透明度,便于轮胎企业及时应对,规避发生断供的事件。

  5.轮胎企业希望协会能组织对橡胶助剂企业产能、产量、环保、创新能力、供应能力等方面进行行业认证,颁发橡胶助剂优秀供应商等奖项。

  6.有少量轮胎企业老总担心,“2+26”地区环保突发事件造成该地区橡胶助剂企业停产,从而造成轮胎企业的断供。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本次会议面对面的沟通,拉近了轮胎企业和助剂企业间的距离,讨论的问题更加深入。上下游市场供应信息的交流非常必要,对稳定供应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协会认证的“橡胶助剂优秀供应商”可行方案,是推动“稳定供应”的重要工作,将在下次交流会讨论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