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机行业持续向好还需品牌支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1-12

  2017年以来,全球轮胎及非轮胎行业逐渐走出下降通道,对橡胶机械需求增加,这使我国橡胶机械行业面临发展机遇。但同时,我国橡胶机械行业若要持续向好,则必须要转型升级,解决自身质量和品牌方面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这是日前在桂林召开的2017年橡胶机械年会暨质量品牌提升经验交流会上得出的结论。

  下游行业对橡机提出新要求

  中国化工装备协会橡胶机械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洪波表示,近3年来,随着我国轮胎等橡胶制品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对橡胶机械提出了更高要求,突出表现在三方面:一是质量要求高,二是智能化程度要求高,三是节能环保要求高。同时,下游行业的需求特点也有所变化,体现在国外项目多、非轮胎橡胶制品项目多、需求批量小。

  张洪波认为,这对橡机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国橡胶机械行业已经走出了社会生产不能满足下游需求的阶段,面对机遇,必须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稳定产品品质、叫响产品品牌,才能在国际市场与国际知名橡机企业“争金夺银”。“质量和品牌成为我国橡机行业目前的聚焦点,也是我国橡机行业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橡胶机械进口出现大幅反弹,同时国外品牌橡机企业在我国也得到较快发展,如日本三菱重工常州工厂硫化机产能超过300台,日本神户制钢在我国每年销售几十台密炼机,荷兰VMI在我国每年销售50~60台成型机。

  “为什么国内企业青睐外资品牌,国内橡机企业怎么了?”张洪波认为,我国轮胎行业的整体实力和水平已经全面提高,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对橡机的要求更高,选用进口设备理所应当。虽然国外的设备比较贵,但稳定性高,生产的产品质量更好。虽然表面上看近年来国产设备有创新、有发展,但是产品质量尤其是在标准化和稳定性方面并没有太大提高,有些设备甚至还落后了。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与品牌又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没有好的质量和品牌,我国橡机产品就很难被跨国轮胎公司认可,进行国际化经营就成为一句空话。”张洪波说。

  橡机企业转型升级亮点不少

  据张洪波介绍,我国一些橡机企业把质量、品牌提升作为当务之急,出现了许多亮点,值得相互借鉴。

  比如桂林中昊力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注重产品细节,把国内外高端客户的要求纳入产品规范,普及到每一个产品中。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与客户新签19条裁断生产线,其中12条生产线出口,产品供不应求,成为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之一。

  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被认定为国家第一批“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后,突出品牌组合战略,着力构建品牌创建体系,不断深化品牌内涵,在海外市场大力宣传“TST”商标,逐步培育和形成了具有赛象特色的橡机产品和服务品牌。

  桂林橡胶机械有限公司在克劳斯玛菲公司专家的指导下,将德国“工匠”精神和日本“6S”相结合,在设计、组装等多方面进行优化,在品质提升、加工优化等方面跨上了新台阶。

  软控股份在传统的高质量、高效率、高稳定性和可维护性上创新,融入“智能”及“集成”创新,打造世界级品牌,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橡胶机械制造商。

  持续向好需要质量和品牌支撑

  “我国橡机行业面临五大机遇和六大挑战。”张洪波说。五大机遇包括: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环保治理机遇、轮胎行业转型升级机遇、智能化机遇、世界轮胎巨头全球采购机遇。

  面临的六大挑战包括:轮胎行业微增长和去产能化、橡机产能结构性过剩、产品稳定性及自动化程度低、世界品牌橡机供应商独资或合资工厂发展迅速、世界轮胎制造技术突破性革命影响橡胶机械需求、印度等国家对我国橡胶机械反倾销。

  为此,橡机行业必须在5个方面下足功夫。一是进行结构调整,着力淘汰落后和高耗能橡机设备,对第一代子午线轮胎设备升级改造,用新型全自动设备配装轮胎行业,尤其要以高端设备占据主导地位,达到环保节能、高效安全的目的。

  二是培养“工匠”精神,加强产品标准化设计、生产,并将先进技术纳入标准中,提高设备的稳定性,产品要做到第1台与第100台一样。

  三是提高橡机设备自动化控制水平,应用信息网络技术解决自动化孤岛问题,并实现整个生产线的统一信息采集和处理。

  四是实现从标准、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与世界全面接轨,争取更多的商机。

  五是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加速开拓国际市场,树立全球大市场观念,并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真正走出去,发展成为跨国型企业,成为市场竞争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