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橡胶产区开割,能否为橡胶行业添柴加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3-15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0月起至今,我国天然橡胶市场呈现区间震荡格局,市场上16年全乳胶价格在11000-12800元/吨区间震荡,主流价格多在11600-12200元/吨区间窄幅波动。 
   一般情况下,3-5月份为轮胎销售旺季,橡胶下游市场需求复苏,而此时正值全球天然橡胶低产期,加上泰、印、马三国联合削减橡胶出口政策配合,助于推动我国天然橡胶市场库存消化,带动行情有复苏反弹预期。但事与愿违,自春节假期结束归来,橡胶下游工厂开工复苏缓慢,“两会”期间北方地区部分工厂承受环保限产压力,整体需求不及预期。以及资金政策偏紧,   大宗商品市场降温,同样施压橡胶市场,天然橡胶市场反弹遇冷,反呈现弱势向下走势。 
   天胶市场一蹶不振,时值三月中旬,国内云南、海南天然橡胶产区又将相继开割,是否令疲弱的天胶市场雪上加霜? 
   据了解,由于国内产区气候适宜,多地区光照良好,利于胶树生长,今年云南、海南产区天然橡胶割胶工作将比2017年普遍提前半个月至一个月的时间。据悉,云南地区部分种植区将于3月15-20日起试割。海南产区也将于清明节后陆续开割,其中海  南东部预计4月10日左右开割,南部预计4月中旬开割,西部预计开割时间为4月中下旬。 
   2014-2017年,我国天然橡胶年消费量约在470-530万吨之间,而国内天胶产量仅在80万吨左右,国内天胶产量不足需求总量的20%。通常情况下,国内产区开割初期对天然橡胶市场行情影响作用相对微弱。由于今年产区市场,尤其云南市场,天然橡胶成品及原料库存压力极大,使得业者对产期开割后行情预期谨慎偏空。 
   据悉,云南地区天然橡胶库存仍在20万吨以上,居于历史高位。生产方面来看,进口原料充裕,尽管12月中旬云南产区停割,但是一直以来有充裕的境外原料供应,以及部分业者预计2018年春节后行情复苏,积极囤积原料。导致当地约有三分之一的加工厂生产一直未停,其中以生产轮胎复合胶为主,也有加工厂仍用17年的原料生产标胶,应验了之前市场对原料储备能持续生产到来年开割的猜测。 
   销售方面来看,云南地区天然橡胶价格并不占优势,运往销区运费较高,对比进口货源,如越南3L胶以及10#胶,价格缺乏竞争力,全乳胶、标二胶出货承压。而且,当地橡胶库存同样有多数是套利盘,导致库存积压严重。 
   天然橡胶市场交易冷清,产区市场巨量橡胶库存消化缓慢,随着后市新胶上市,入库将遇阻,考虑这一因素,商家甩货规模或将扩大,市场恐惧情绪蔓延。综上来看,针对今年我国天然橡胶市场高库存制约现状,国内产区胶林开割,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效果将强于往年同期,对行情构成偏空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