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橡胶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盘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5-08

截至4月底,国内的上市公司均完成了业绩发布工作,现将行业内2018年表现优异的上市橡企业绩整理如下,进行数与量的比较,并以这些代表企业来反映2018年行业的利润情况。(未上市企业详细业绩不便于查证)

注:上年净利润偏低或为负的企业未录入

金能科技炭黑业务利润未标明

佳通轮胎仅以福建公司上市

 

上表共录入了25家橡企的利润情况,净利润总值排在前三名的是玲珑轮胎、中鼎股份及豪迈科技,前两者的净利润均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且中鼎股份与玲珑轮胎的利润差距仅为6500万元。

净利润总量前10名的企业中,轮胎企业占4家,非轮胎橡胶制品企业有2家,模具、助剂、炭黑及钢帘线企业各一家。

前20名中,轮胎企业仅新添通用股份一员,占据5个席位,非轮胎橡胶制品企业达到7家,炭黑企业有3家,助剂和钢帘线企业各2家,模具企业仍为豪迈一家。

但上述企业中唯美晨生态及宝通科技较特殊,这两家企业在近年分别发展了园林工程、游戏业务为另一主业,且业务规模、盈利能力也已超过其传统的橡胶业务。

若仅局限于橡胶产业来看,这两家企业在上表的排名必定会下滑,但两者的成功转型也给同行们树立了榜样,给想要基业长青、永续发展的橡企们提供了新的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2016~2018年有多家橡企实现了营业收入的连年增长,但实现利润连续增长的企业却只有3家,这实实在在体现了企业运营的可持续性和抗风险能力,这3家企业分别是玲珑轮胎、彤程新材和阳谷华泰。

 

净利润率及毛利率排行

上表排名靠后的橡企绝对不意味着“赚钱能力”不行,利润总额项是受企业规模和营业收入“约束”的,那么能真实地反映企业“赚钱能力”的是什么呢?

净利润率=净利润/营业收入,这一比值反映了制造业企业从采购→生产→销售等全流程的盈利能力,通俗点说,这一比值越大说明橡企的“综合赚钱能力”越强。

下面两个图表将25家橡企的净利润率做了从大到小的排序,与第一部分相比,企业的排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排在前三名的企业分别是豪迈科技、彤程新材和阳谷华泰,净利润率高达19.84%、18.95%及17.63%,紧随其后的是浙江仙通、天铁股份和宝通科技等。

可以看到利润总额排在后3位的天铁股份、三力士和三维股份,净利润率排名十分靠前,分别在第2位、第11位和第17位,利润总额第19位的浙江仙通排在了第4位。

排在前10名的企业中,轮胎企业仅有浦林成山一家,非轮胎橡胶制品企业有5家,助剂企业有2家,模具和炭黑企业各一家。

前20名中,轮胎企业增至3家,非轮胎橡胶企业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10席,钢帘线企业有2家,助剂企业2家,炭黑企业2家,模具企业1家。

 

排名靠后 ≠ 赚钱能力不行

但是否能说,玲珑轮胎、赛轮集团等优秀轮胎企业在这一项上排名靠后,这些企业的“赚钱能力”就不行能?答案是否定的。

这一项目排名高说明企业盈利好是肯定的,但排名靠后的则需要联系行业实际。

轮胎行业是整个橡胶工业中工艺最复杂、流程最多且资金需求量最大的,所以成本将远大于其他行业,诚如国际知名轮胎企业米其林和普利司通等,其年均净利润率也不超过12%,优秀的民族轮胎企业也正在奋力追赶中。

 

区别于净利润率,毛利润率则体现了企业主营业务的“赚钱能力”,也是其产品附加值和利润空间的体现,综合主营业务相近企业的毛利率还能作为细分行业“赚钱能力”的参考。

从表中可以看到,毛利率最高的3家企业是天铁股份(57.36%)、浙江仙通(38.88%)和豪迈科技(38.55%)。

按入选企业的值可计算出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但这或仅能代表行业龙头企业的情况,分别是轮胎行业(18.90%),橡胶管带(27.84%),密封件(29.86%),炭黑行业(17.63%),助剂行业(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