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运价飙3-5倍 “货柜荒”恐持续至年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6

  泰国工业联合会副主席江盖23日透露,如果集装箱不足问题持续到年底,2021年泰国出口可能无法实现增长3-4%的目标,关注政府共同参与解决集装箱不足问题。而泰铢升值至30铢兑换1美元也将影响泰国整体出口,希望央行加强汇率管理。

  江盖表示,2021年泰国出口与2020年相比将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是否能达到预估的3-4%,关键取决于两大因素:

  1、集装箱不足问题,如果该问题持续到年底,将使得出口增长率下降;

  2、泰铢呈升值趋势,将对泰国出口竞争力产生影响,出口商品价值可能下降。

  他表示,集装箱不足问题原预计今年第1季度可好转,但最新一轮评估认为可能会持续到年底,而且货运费较去年调涨了3-5倍,尤其是40呎集装箱平均价格从去年的2483美元涨到8530美元,上涨了6096美元。该情况将导致泰国出口减少51亿5900万美元,大约1500亿铢,即意味着出口减少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