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中国天然橡胶进口同环比双增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8

 2021年3月,中国天然橡胶(含乳胶、复合胶、混合胶)进口共计55.22万吨,同比增加13.94%,环比减少74.21%。上图可见,该月天然橡胶进口量不仅高于去年同期,还明显高于前五年的平均值。3月仍是东南亚天然橡胶产区低产季,仅泰国南部、马来西亚有零星胶园开割,原料供应短缺。国内轮胎企业生产恢复,处于偏高水平,下游工厂接货情况稳定。但月内天然橡胶行情持续下滑,国内进口商对新订单购买意向低迷,而欧美市场需求复苏,交易价格明显高于中国地区,海外供应商更倾向销售到欧美市场。所以,该月进口量增加主要因前期船货集中到港。2021年1-3月,中国天然橡胶(含乳胶、复合胶、混合胶)进口共计139.94万吨,同比增加5.62%。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据上图,中国2021年3月天然橡胶进口分类数据显示,天然标胶进口占比24%,较2月增加1个百分点;混合橡胶进口占比为58%,较2月占比大幅减少9个百分点;天然乳胶进口占比12%,较2月份占比增加4个百分点;天然烟片胶进口占比不足5%,较2月占比约增加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3月中国天然橡胶各品种进口同环比均处于上涨态势。天然乳胶3月进口量同比增加4.92%,环比大涨159.93%。该月乳胶进口量多的省份依次是浙江、上海、山东、广东,云南省乳胶进口量环比骤减。天然烟片胶进口同比增加147.55%,环比增加366.26%。具体来看,主要因来自缅甸的烟片胶进口量增加,同比约增加1887.23%,主要进口省份为云南省。来自泰国的烟片胶进口量在0.89万吨。

  标准胶进口同比增加5.51%,环比增加88.01%。标准胶进口量处于正常水平,环比涨幅较大主要因假期因素影响。混合橡胶进口同比增加13.39%,环比增加54.44%。越南进入停割季,当地工厂及贸易商库存储备偏低,越南混合胶出口量下降。该月,泰国重新成为我国混合橡胶进口量最多的国家,进口量为14.97万吨;其次是越南,进口量为9.16万吨,第三是马来西亚,进口量为6.03万吨。

  金联创预计,2021年4月中国天然橡胶进口环比将明显回落,预计在38-42万吨区间。橡胶行情跌势持续至4月中旬,套利盘获利平仓,中国市场消化库存为主,对船货接盘意向欠佳。4月东南亚产区橡胶产量依旧偏低,胶水价格坚挺,加工厂利润空间稀薄,外盘商更倾向高价销售至欧美地区。因部分长约切换为标胶,故4月标胶进口量增加,而混合胶进口量相对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