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下半年泰国橡胶等农产品价格面临供应压力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6

2021年首四个月泰国农产品价格行情显示,多数主要农产品价格都处于良好水平,体现在农产品价格指数同比增长了10.4%,以橡胶、木薯、甘蔗和油棕榈的表现最为突出,源于国内外农产品需求旺盛。

  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但农产品是人类消费必需品,所以受影响不大。稻米价格下降则源于全球市场竞争加剧。此外,由于干旱不太严重,农产品总产量略有增加,同比增长约1.3%。价格和产量两方面因素使农民收入同比增长11.4%。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与今年首四个月相比,2021年剩余时间包括稻米、橡胶、木薯、油棕榈和甘蔗等在内的大多数主要农产品价格可能下降,源于受到供需双重压力。供应方面,因气候条件更有利于生产而使农产品供应量大量增加;需求方面,疫情仍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国内农产品需求。

  因此,预计2021年剩余时间泰国农产品价格总体同比增幅将放缓至0.3-1.3%,农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1-2.1%,从而使农民收入同比增长1.9-2.9%。

  另外,2021年全年泰国农产品总体价格可望保持正增长(尽管增速因2020年基数较高而放缓),同比增幅达到3.5-4.5%;农产品产量将同比增长1.0-2.0%,使农民收入同比增长5.0-6.0%,增幅高于2020年。橡胶、木薯、油棕榈和甘蔗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将使种植上述农作物的农民收入处于良好水平。而稻米价格下降或给水稻种植农的收入造成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