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合成橡胶之王,朗盛要如何踏上新征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02

    记者 | 庄键 钱伯彦1

    “由于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的影响,全球经济呈现出不确定性,很多公司的销售和利润都受到了侵蚀,但我们并不在其中。”朗盛董事会主席常牧天(Matthias Zachert)以这段发言,作为11月28日公司年度新闻发布会的开场白。

    两周前,朗盛刚公布了公司三季度财务数据。与其他化工巨头们大幅下滑的业绩相比,这家特种化学品公司的表现可以用“波澜不惊”一词来总结。

    今年前9个月,朗盛的销售额为54亿欧元,与去年持平;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8.3亿欧元,同比下滑了一个百分点。

    在同一场合,常牧天还宣布了公司在中国的全新投资计划,将在上海建设新的综合生产基地,并且已与上海化工园区签署谅解备忘录,预留了约20公顷的土地。此外,其还将在上海新建亚太区应用开发中心。

    这可以视为朗盛亚洲战略的延续。该公司去年宣布,计划2023年前在亚洲投资约2.5亿欧元,其中大部分投入中国市场。

    去年8月,朗盛成立了全新的亚太区,这一区域囊括了大中华区、日本、韩国以及东盟国家。首任亚太区总裁由该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明诚担任。

    常牧天称,作为一家德国企业,朗盛的传统优势肯定是欧洲市场,但公司的未来愿景则是更为平衡地在全球布局业务,即欧洲、美洲和亚太市场各自占到总量的三分之一。

    就目前而言,这种三足鼎立的格局尚未形成。欧洲依然是朗盛最大的销售市场,占比约为一半;亚太地区的占比则不到四分之一。借助于计划中的生产基地和研发机构,朗盛有望逐渐改变对单一地区市场的依赖。

    相较于此,在出任公司掌舵人的第一个五年,常牧天对朗盛更为重要的一项战略调整已基本落地。就15年前从拜耳集团剥离的这家年轻化工公司而言,其变化程度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

    2014年,常牧天成为朗盛首席执行官。彼时,公司刚经历了被内部称为“完美风暴”(perfect storm)的一段时期。2013年,朗盛亏损1.6亿欧元,这是该公司自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作为当时全球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商之一,朗盛约四成的销售收入由这项业务所贡献。但欧洲汽车销量持续下降,使合成橡胶行业供大于求的问题逐步凸显,过分倚重汽车和轮胎行业的朗盛受到很大影响。

    常牧天上任后,首先反思了公司此前的战略。他将所出现的危机归结于一味追求体量和规模,这导致公司在销售额提升的同时,却没有产生相应利润。

    常牧天曾在朗盛担任过七年的首席财务官。2011年,他离开朗盛,加盟制药企业默克。

    三年后,46岁的常牧天又以救火队员的身份回归朗盛。

    朗盛董事会主席常牧天,图片来源:朗盛

    “企业的体量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利润增长,这样才能把资金用于人才、产品和技术的投资。”持有这项观点的常牧天,为朗盛制定了逐步剥离大宗化学品业务、更为聚焦特殊化学品板块的战略调整计划。

    合成橡胶业务何去何从?这成为公司转型的重中之重。

    2016年,朗盛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下称沙特阿美)成立了股比为50:50的合资企业,朗盛将合成橡胶业务全部注入了这家名为阿朗新科的新公司。沙特石油巨头为此向朗盛支付了12亿欧元的现金。

    阿朗新科运营不到两年后,朗盛着手将合资公司50%的股份悉数出售给了沙特阿美,并因此再获得约14亿欧元的收益。原本,朗盛与沙特阿美为这项合作约定了五年的锁定期。

    被问及这宗重磅交易的前因后果时,常牧天先是列举了合成橡胶的种种优点,称其为“非常好的产品”。但随后又话锋一转,向记者解释说,作为一项原材料驱动的产品,合成橡胶和朗盛的业务属性并不契合。

    “你要生产合成橡胶,就必须自己拥有原材料。在此基础上进入价值链的下一步,才具备商业上的合理性。”他由此得出的结论是,类似沙特阿美这样拥有原材料的石化公司,才更适合经营合成橡胶业务。这也是朗盛放弃阿朗新科,交由沙特阿美接盘的原因。

    去年底,阿朗新科与朗盛正式脱钩。在公司新一年度的业务报表上,已看不到合成橡胶的身影。

    取而代之的,是由高品质中间体、特殊添加剂、高性能化学品和工程材料四大板块所构成的全新业务架构。

    在剥离合成橡胶业务的同时,朗盛利用从沙特阿美获得的资金完成了多笔并购。新纳入公司版图的,包括科慕(Chemours)的消毒杀菌剂业务、索尔维(Solvay)的磷添加剂业务。

    在朗盛的购物清单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美国特种化学品公司科聚亚(Chemtura)。

    这宗收购完成于2017年,交易额达25亿欧元,是朗盛成立以来的最大手笔并购。公司由此增加了阻燃剂、润滑添加剂等全新业务,它们被纳入当年新组建的特殊添加剂板块中,这也是目前朗盛的四大板块之一。

    同时,科聚亚的聚氨酯业务也被并入了朗盛新增的工程材料板块。

    常牧天对同样隶属于工程材料板块的轻量化材料情有独钟。目前,朗盛在这一领域已投入重金,投资规模在各大产品线中居于首位。

    今年9月,朗盛位于江苏常州的高性能材料工厂正式投产,投资额约2000万欧元,所生产的轻量化材料将面向汽车、电气和电子行业。

    常牧天透露,未来2至3个月内,公司还将宣布一项在中国的投资计划,投资方向与进一步扩大轻量化材料的产能有关。

    这一系列的投资,旨在改变工程材料板块目前面临的下行压力。由于汽车行业持续不景气,今年前9个月,朗盛工程材料板块的收入为11亿欧元、利润为1.9亿欧元,分别下滑了7%和16%,成为了朗盛四大板块中的最大短板。

    对于常牧天而言,如何应对这项外部挑战,将会决定朗盛能否实现一项雄心勃勃的财务目标:自2021年往后,将公司的利润率持续稳定在14%-18%的区间内。今年前9个月,这一数值为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