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大幅回落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12

7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产销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94.3万辆和201.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8%和5.3%,同比分别下降16.5%和12.4%。这是继5月产销量双双出现下降后,我国汽车产销量的再一次明显回落。

  1-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增长24.2%和25.6%,增速比1-5月回落12.2个百分点和11.0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4%和4.4%,增幅比1-5月回落0.2和1.4个百分点。

  从市场销量情况来看,本月汽车产销同比下降,其中商用车降幅大于乘用车,但新能源汽车与出口表现依然强劲,二者销量双双刷新历史记录。中汽协分析指出,乘用车产销下滑主要受芯片供给不足影响,商用车则与排放标准切换有关,不过从上半年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乘用车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依然取得超过1000万辆的销量成绩还是可圈可点的。以下是各细分市场具体的销量表现情况。

  对于接下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势,中汽协表示,我国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稳定恢复,这对汽车消费的稳定起到良好支撑作用,但是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不同行业间的发展也存在差异,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特别是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依然较为突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这些问题也都将影响汽车行业,因此协会对行业发展走势仍然持以审慎乐观地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