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10月汽车产销量同比降幅收窄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1

 据中汽协11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汽车行业努力克服电力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以及车规级芯片供应形势稍好于三季度,汽车产销继续呈现恢复态势,总体形势有好转迹象。

  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万辆和233.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2.2%和12.8%,同比分别下降8.8%和9.4%,降幅比9月分别收窄9.1和10.2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4%和1.5%,而8月、9月连续两个月低于2019年水平,说明三季度出现的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考虑到上年11-12月份月均销量较高(280万辆),芯片短缺在短期内依然存在,因此后两个月面临压力较大。

  从当月情况来看,10月汽车产销在乘用车的带动下,降幅明显收窄。10月芯片供应虽比9月略有缓解,但仍不能完全满足生产需要,且商用车受政策法规切换导致市场持续波动,加之需求不足预期等因素,同比继续呈现大幅下降,因此汽车市场仍然处于低位运行。虽然汽车产销形势压力较大,但是行业仍然不乏亮点。新能源汽车产销连创新高,月产销已接近40万辆水平,1-10月渗透率继续提升至12.1%。同时,受海外市场恢复及新能源汽车岀口增长的拉动,本月汽车岀口也又一次刷新历史记录。

  1-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58.7万辆和2097万辆,同比分别増长5.4%和6.4%,增幅比1-9月继续回落2.1和2.3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0.6%和1.4%,增幅比1-9月分别扩大0.2和0.1个百分点。

  四季度,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汽车消费需求仍然稳定。但是供给端仍存在不确定性,四季度芯片供货逐步缓解将推动月产销环比保持增长,但总体供应形势仍然供不应求;各地有序用电、国内散点疫情増加了汽车产业潜在的产业链断供风险;电费上涨、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加大企业成本压力。综合上述因素来看,全年汽车产销量将比去年略有增长,但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