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以578.75万公顷的种植面积为居全球第五大橡胶种植园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6

  《森林趋势》去年报道称,2020年,越南以578.75万公顷的种植面积为居全球第五大橡胶种植园,但在全球排名第三,生产122万吨对虾胶。

  Forest Trend的数据还表明,橡胶块、浓缩胶乳等橡胶制品和汽车轮胎、医疗器械等橡胶制品的出口 橡胶靴从 2015 年的 29 亿美元增长到 2020 年的近 55 亿美元。

  但是像耐克和阿迪达斯这样的世界领先公司 知名的服装和运动器材制造商开始更加关注橡胶生产的来源。轮胎制造商必须通过森林管理委员会 (FSC) 的认证,这是环境和法律合规方面的行业标准。不幸的是,越南的供应商都没有 FSC 证书。

  Forest Trend 的高级政策分析师 Phuc Xuan Toh 说:大多数越南橡胶工业不太可能生产出符合 FSC 标准的产品。由于无序的供应链网络涉及 265,000 名小农和数百家公司。

  此外,越南从柬埔寨和老挝进口生胶也存在问题。然后与该国生产的橡胶混合。因此,邻国的轮胎管理问题就出现了。总是有土地纠纷和森林砍伐。

  “供应链很长,在很多情况下无法追踪供应链上的产出,”Xuan Tho 说。

  大多数进口橡胶来自在柬埔寨和老挝种植橡胶的越南公司。例如,越南政府旗下的越南橡胶集团。获得FSC认证,在柬埔寨生产橡胶 该许可证于 2015 年被撤销,因为它把村民赶出了他们的农田。

  此外,不一致的统计数据也使越南橡胶行业的整体图景没有应有的光明。越南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从柬埔寨进口生胶39.2万吨。这大约是 2020 年进口总量的 1.5 倍,是 2019 年的近 50 倍。

  但柬埔寨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轮胎出口总量仅为10.28万吨。

  柬埔寨农业部 监督国家橡胶部门 拒绝就日经亚洲新闻社网站的询问置评。

  驻柬埔寨的农业研究员让-克里斯托夫·迪帕特 (Jean-Christoph Dipart)。评论 柬埔寨的大部分橡胶制品是通过非正式渠道作为生胶运往越南的。并且这种形式的贸易正在稳步增长。2012年橡胶价格下跌后,全球买家和品牌敦促越南和所有相关方提高橡胶供应链的透明度,并坚称如果越南可以,所有买家都愿意支付购买橡胶的费用。

  全球可持续天然橡胶平台负责人 Stefano Savi 表示,该组织需要看到买家共享资源,以帮助制造商提高生产标准,该平台约占全球生胶供应量的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