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恢复不及预期 何时才能解“胶”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13

东南亚产区开始进入旺产季,全球性高温干旱对主产区影响较低,原料产出环比回升。

  在季节性增量下,天胶供应上量预期走强,8月进口或有一定的增幅,从国内库存方面来看,截止到8月底,青岛地区现货库存39.02万吨,虽全年处于历史低位,但近期并无明显去库现象;INE库存已进入提前累库阶段,在需求端仍显疲态下,深色胶供应压力较大。

相较于深色胶,浅色胶基本面略有好转。

  在主产区正常开割下,浅色胶库存今年并未出现市场预期的持续回升,在延续21年底的库存基础上老全乳7、8月去库明显,越南3L库存近两月也稳定减少,旺产期下暂未有明显累库现象。相比深色胶,浅色胶整体供应偏紧。

  在基建、地产端无明显起色下,国内疫情反复,9月传统旺季下企业订单并无较大好转,重卡需求将延续疲弱状态,即使后续有所回升,空间也相对有限;乘用车配套市场较为亮眼,但对橡胶需求贡献较小;暑期已经结束,返校要求下外出减少,使得车辆使用频率较前期有所下降,此外随着气温的降低,高温加速轮胎老化、爆胎等现象将相对减缓,在货运低迷下,替换胎需求预计依然维持弱势。海外需求盛况已过,全球经济走弱将对消费有所抑制,我们认为海外市场前景堪忧,外需将面临着中期回落的压力,出口数据或不及前期。

  中期来看,国外需求悲观预期增强,国内车市将延续低迷状态,轮胎企业库存压力较大。深色胶供增需弱的主基调恐难有转变;浅色胶产量偏紧、去库较快,基本面上略好于深色胶。

操作上单边交易风险较大,我们建议关注NR、RU套利,以多RU空NR,买国内全乳空国外标胶为主。

  文章来源:国泰君安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