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引领国内橡胶生产向环保化转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3

兰州石化.jpg

  本报讯 (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冯作文)截至12月18日,兰州石化公司今年共生产达到欧盟环保标准的丁苯橡胶6.8万吨、丁腈橡胶3000吨,占全部橡胶产量的61%,引领国内橡胶生产向环保化转型。"到明年6月,橡胶生产将全部实现环保化。"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副厂长孙延军告诉记者。

  从2005年开始,曾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块丁苯橡胶的兰州石化与兰州化工研究中心携手,研究开发不含亚硝胺等有害成分的环保型丁苯橡胶生产技术。在年产10万吨丁苯橡胶装置上,兰州石化开发生产出了环保型充油丁苯橡胶。这种橡胶采用环保型助剂替代原来的非环保型终止剂和防老剂等,生产、使用过程中不存在也不产生亚硝基胺类化合物,可以取代传统的丁苯橡胶,广泛用于轮胎、汽车零部件、胶管、胶带、胶鞋等的生产。

  德国橡胶工业研究院是欧洲公认的权威橡胶检测机构。这个研究院对兰州石化环保型丁苯橡胶的检测结果表明:亚硝基胺类物含量均低于检测方法和检测仪器的最低限,环保性能良好。此外,兰州石化的环保型充油丁苯橡胶SBR-1723N产品通过德国环境致癌物生化研究所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检测标准。

  丁腈橡胶在儿童玩具、瑜伽垫、健身器材手柄等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领域。从2013年起,兰州石化和兰州化工研究中心、西北化工销售公司共同开发环保型丁腈橡胶,经过小试评价、性能测试和小范围工业试验,在国内率先开发出了NBR3305环保丁腈橡胶。今年又开发出了NBR3308E、 NBR2907E、N41E三个牌号的环保型丁腈橡胶,并全面投入工业化生产。

  目前兰州石化的环保丁腈橡胶大量销往河北、四川、安徽等地,保持着产销两旺的势头,成为兰州石化的厚利产品。

  作者:陈功章 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