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橡胶化工产业“有中生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5

培育新产品,创造新供给,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传统的“拼要素、拼资源、拼投入”,转向“靠创新、靠技术、靠人才”,不仅使企业竞争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更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20年底,莱西市共有化工生产企业54家,较2017年底的99家,减量45.5%。保留的化工生产企业主要包括橡胶制品、农用化工、日用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及其它化工等。企业数量减少而产值稳步增长,2019年完成产值较2018年同比增长3.7%,2020年完成产值56.6亿元,同比增长3.7%,有效化解了“劣币驱逐良币”“杂草淹没禾苗”的问题。

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用话语权打开市场

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青岛橡六胶管有限公司从传统走向现代,已将“中华”“力孚”品牌深深扎根于全国业内人心中。其作为“MT/T98-2006中国煤炭行业液压支架用软管及软管总成检验规范”标准唯一起草单位,提高了市场话语权、主导权。这也是莱西市追求高质量,强化品牌建设的成果。

2003年由莱西市日庄镇引进的青岛橡六胶管有限公司占地100亩,产品种类单一,年产100万米。于2011年7月改制后走上了企业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如今公司成为主要生产高、中、低压橡胶软管以及流体连接件产品的专业公司。公司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混炼胶加工中心,配备进口高速编织机的钢编胶管生产线14条、进口钢丝缠绕机的钢丝缠绕胶管生产线2条。产品产能达到1200万米/年,产品性能达到EN、SAE等标准的要求。企业拥有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十几项,参与制定了多项胶管国家行业标准。202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5亿元,纳税1485万元。

橡胶材料产业成为莱西的支柱产业之一,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共有企业18家,占化工生产企业数量的18%,2020年,橡胶化工产业完成产值56.6亿元,同比增长3.7%。在企业不懈奋斗的同时,政府的有形之手也无处不在,莱西在姜山工业园建设了橡胶材料产业集聚区。集聚区依托青岛耐克森轮胎有限公司、青岛耐克森橡胶有限公司,打造“一带两片区多节点”的空间模式:“一带”即昌瑞西路橡胶材料经济带;“两片区”即东西两个橡胶材料生产研发片区;“多节点”即在两个橡胶材料的生产研发片区内布局多个橡胶材料生产和公共配套等节点,在继续保持原有橡胶材料产业的行业优势地位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已初步成为青岛北部的重要橡胶材料基地,莱西市的支柱型产业基地。

△青岛橡六胶管有限公司成为主要生产高、中、低压橡胶软管以及流体连接件产品的专业公司

研发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

插上“翅膀”

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关系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莱西市农药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包括科研开发、农药原药生产和制剂复配加工较为完整的农药工业体系,基本覆盖了包括杀虫剂、杀螨剂、杀菌剂、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主要类型。

成立于2002年的青岛瀚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农药研制开发、原药生产合成、农药制剂加工复配、推广销售和技术服务。在参与市场竞争中,该公司认识到,一个企业兴衰的关键是科技含量的高低和科技人才的优劣。近年来,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形成了年产产品近2.5万吨的生产规模。2020年,共生产农药21642吨,出口创汇2538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和7%,实现销售收入98739万元。

目前,作为农业农村部批准的农药生产许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高效低残留环保型农药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农药清洁生产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生物农药专家工作站等研发平台,涵盖合成、生测、制剂、分析、项目、登记、工艺等农化产品研发所有环节,可同时从事中间体和原药合成、剂型复配、生物测定、检测分析、项目对接及验收、产品登记等研发工作,形成了机制健全,集前沿研发和检验检测于一身的科技创新体系。公司拥有现代化农药生产基地、农药制剂生产装置、农药原药生产装置、中试生产装置等,主要生产杀虫剂、杀螨剂、杀菌剂等六大系列300多个产品。此外,瀚生品牌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随着实力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司已经建立起了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产品推广、销售网络,并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青岛瀚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的分析室

以生态致未来

向绿色环保高效转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两山”理念的引领下,莱西企业逐渐摒弃以牺牲环境做代价的发展老路,自觉谋划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农业生产离不开化肥,化肥的大规模使用,使农产品产量跃上高产台阶同时,也造成了土壤板结、盐碱化等问题。近年来,以海藻提取物——海藻酸为主要添加成分的海藻肥成为新型肥料的热门产品。位于莱西市望城街道的山东恩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两减一增”“环保管控”等政策导向下,及时转变经营发展方向,凭借青岛地区靠近海藻肥生产原料的优势,致力于海藻生物肥料的研发和应用,用技术引领传统肥料发展向绿色环保高效转型。目前,公司已取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

“我们先后承担了‘年产4万吨新型系列海藻生物肥料’‘海藻双控复合型缓释系列肥料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海藻增值技术开发与利用平台’三个国家海洋局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项目,目前都已通过验收。”公司负责人介绍,与中国农科院资划所、烟台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等多家高等科研院所共同进行海藻酸类肥料的研发,先后开发出海藻酸包膜氮肥、海藻包膜缓释型复合肥等多个系列、200余个海藻酸类产品,还出口至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

在化肥农药“零增长”、减肥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系列政策的推进进程中,推进绿色农业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同时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在新形势下,莱西化肥行业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势,优化肥料产业及产品结构,大力发展生态肥料,发展趋势基本遵循着世界化肥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即向高浓度和复合化方向迈进。目前,基本覆盖了复混肥料、掺混肥料、复合肥料、有机肥料、生物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缓控释肥、冲施肥料、氨基酸液体肥、叶面肥、水溶性肥料等类型。

记者:葛虹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