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高新橡塑 “耐低温高强氢化丁腈橡胶密封材料的顺利立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5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朱安亮 记者 钱伟) “耐低温高强氢化丁腈橡胶密封材料的顺利立项,成功获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打开了高端橡胶密封件市场的大门。”日前,扬州高新橡塑有限公司负责人江易高正忙着准备材料,与省科技厅签署协议,推进后续资金、设备、技术攻关等事宜。

  橡胶密封件,是铁路、轻轨、机场、船舶、桥梁等领域机械装备必需的关键基础配件。“目前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橡胶密封件全部依赖进口,属于‘卡脖子’的高端产品,价格极高。”江易高告诉记者。

  在邗江科技部门的牵线搭桥下,高新橡塑与青岛科技大学王辉教授团队开展合作,攻克技术难题。“高端橡胶密封件关键材料是耐低温高性能的氢化丁腈橡胶(HNBR),它在保持耐油性的同时,又具有优良的耐热性、耐寒性、耐臭氧性、耐化学药品性和机械强度,是一种综合性能好、具有发展潜力的特种橡胶和战略物资。”江易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产品研发成功并形成产业化后,预计每年可形成500吨/年的HNBR橡胶的生产能力,实现1亿元的销售收入。

  邗江区科技局高新科科长金晖表示,长远来看,这项技术将大大提升HNBR橡胶行业及密封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对促进我国橡胶领域向高效、节能、绿色生产方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