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橡胶东太分公司实行橡胶租赁发包破解胶工短缺难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5

海南橡胶东太分公司实行橡胶租赁发包破解胶工短缺难题

  ■ 海南农垦报社  记者 林倩 通讯员 李强

  近日,记者从海南橡胶东太分公司获悉,根据海南橡胶党委的部署,该分公司结合生产实际,及时调整管控模式,面向分公司及社会人员实行“核株上缴租金,产品统一收购”的租赁发包政策,进一步完善各项优惠管理制度,鼓励胶工多承包割株,解决胶工短缺的问题,确保橡胶生产工作稳定有序开展。截至目前,该分公司橡胶租赁发包橡胶54.82万株,胶工516人,其中新招聘胶工35人。

  自今年4月份橡胶开割以来,由于橡胶市场价格的持续走低,胶工们的收入普遍下降,造成东太分公司割胶工人短缺。

海南橡胶东太分公司实行橡胶租赁发包破解胶工短缺难题

割胶技术培训班现场。李强 摄

  为了摸清情况,分公司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各生产队开展专项调研,和生产队一线管理人员现场寻找难题的症结所在,还多次走访胶工家庭,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通过网络信息平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公司租赁优惠发包政策。

  东太分公司经管部部长邓昆茹表示,制定橡胶租赁发包,不仅能让公司资金迅速回笼,保障企业正常运营,胶工还拥有自主销售权,他们均可在分公司合作橡胶收购点销售胶水。“此外,胶工只要一次性缴清全年承租金,就能享受5%的优惠。”

  不仅如此,在护林保胶方面,承租方需要对所承包的胶林进行有效管理,承担冬春管、砍草、灭草、施肥等胶园管理作业,分公司会提供肥料、“两病”防治等生产物资。

  为了让胶工安心留下来,该分公司还全力做好安居服务保障、技术培训,以及解决胶工具配置等配套服务工作,给胶工吃下“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