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废橡胶绿色解交联技术助力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9-20

  上海交通大学王仕峰教授研究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大力支持下,打破传统思路束缚,在理论上创新建立高效微氧解交联新思路,高效解除三维多重交联网络(溶胶含量>50%),并以微纳尺度分散和融合于不同基体中,并进行工业化放大和生产、市场化运营,已初步实现废旧橡胶的绿色高值化再利用。该成果采用主动微氧化法实现橡胶网络高效断裂,并通过催化剂设计和调控微氧动力学,优化工业化环保装置,实现废橡胶的高效解交联,耗能为传统工业技术的1/2。因无需强剪切和成本较高的脱硫剂,具有绿色、低成本等特点。

  针对胶粉制备橡胶沥青筑路技术一直存在着污染严重、难以稳定和高成本应用等局限性,上海交通大学团队和公路建设部门通力合作,将橡胶微纳精细均匀分散在沥青路面中,实现高性能和功能化应用,形成了废橡塑基热塑性弹性体、超低门尼再生胶和高胶沥青等系列产品,显著延长公路寿命。团队还将废橡胶环保化加工成沥青路面需求的改性剂,从技术层面上改善了应用难题,显著提高了沥青路面质量,从而使公路行业拒绝使用技术,逐渐变为最受欢迎的未来筑路技术。

  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中的重要内容。团队通过发展的橡胶绿色解交联技术,实现了对轮胎橡胶的深度靶向脱硫、纳米剪切活化和绿色降解再生,相关工艺在低能耗、无污染方面效果显著,为高相容性、高掺量橡胶取代沥青奠定了基础,实现了低碳性、经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