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车间的技术革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0-26

    我已退休22年了,回想在橡胶车间成品工段20年,搞成技术革新多项。每当想起这些革新成果仍在橡胶生产上发挥作用,我就很欣慰很兴奋。

    1973年,我到新建成的橡胶车间成品工段干燥岗当生产工人。装置开车不久就发生了缓冲罐堵胶问题。车间领导号召大家动脑筋,提合理化建议,建言献策解决这个问题。我提出以缓冲筒代替缓冲罐。车间领导同意了我的建议,并让我负责施工。我在废铁堆中找了一根白钢管作为缓冲筒,安在缓冲罐的位置上,甩掉了缓冲罐,结果一试,完全成功,从此再也不堵胶了。

    我是干燥岗的操作工人,有一台膨胀干燥机,干燥机入料口也有堵胶现象,入料口堵胶时,干燥机体内就断料了。机体没有橡胶,就自体摩擦生热,使橡胶塑化、冒烟甚至着火,影响生产。我与新来的大学生詹贵田研究,在入料口处装了一个光效电磁,堵胶时能隔断光线,响铃报警,操作工人就能及时到位处理,避免了冒烟着火事故的发生。

    橡胶的原料是丁二烯,它溶在碳6油里,经过聚合变成胶液,因此必须在成品工段的凝聚釜里,用开水把碳6油蒸发出去再循环使用,而橡胶就在开水中析出变成白色有弹性的固体颗粒。为防止橡胶结团,水中有强大的搅拌器,胶粒常常飞溅上来,溅在釜壁上,粘多了就自动掉下来,出现颗粒堵泵和管线的不良后果。

    怎样才能使凝聚釜不挂胶呢?我提出了“水冲法”来防止挂胶。在我的多次要求下,1983年10月,领导同意我做了部分小型冲水试验。两个月后,我们打开凝聚釜一看,冲水部分不挂胶了,没冲水之处挂胶依然严重。

    之后,我们全面冲水。我没有用小孔喷水的方法,改用大嘴喷水,工段技术员刘运国帮助我设计了喷嘴的尺寸。1984年3月28日喷嘴安装完毕,凝聚釜再也不挂胶了,我因此被评为锦州市技术新能手。石化公司聘我为首批工人技师,享受工程师待遇。

    冯守民(锦州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