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橡胶的名称性能用途介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7

1167.JPG

  1 天然橡胶(NR) 综合性能比较全面,加工工艺简单,缺点是耐油、耐热、耐寒、耐化学、耐老化等性能太差,远不及其他合成橡胶。主要用于轮胎、胶管、胶带、医疗用品、体育用品及一些其他工业用品。

  2 丁苯橡胶(SBR)综合性能与天然橡胶相当,而磨耗及热老化性能则优于天然橡胶,与天然橡胶和多种合成橡胶并用,加工性能好,是一种通用橡胶。主要使用语胶管,轮胎,胶带。胶鞋,以及各种工业橡胶制品。

  3 顺丁橡胶(BR)加工性能好,具有优异的耐磨性和弹性,生热少,耐低温性能好。耐屈挠也不错,缺点是撕裂强度和抗滑性不好。广泛用于轮胎,胶管,胶带,胶鞋以及其他橡胶制品方面。

  4氯丁橡胶(CR)耐臭氧,耐气候老化,耐油,耐溶剂,阻燃,绝缘以及耐水性,气密性,拉伸强度等方面的性能均较好。缺点是耐寒性差,比重(密度)大。适用于胶管、胶带、输送带、电线电缆、空调橡胶制品,以及建筑、船舶、汽车等密封制品。

  5 丁腈橡胶 (NBR)可长期在120度以下温度使用,气密性较好(仅次于丁基橡胶)耐油,耐磨,抗撕裂等性能功能极佳(注意:此材料属于半导体橡胶,因此不适宜做绝缘性产品)适用于汽车,机械方面胶管,密封件,电缆护套,海绵制品等。

  6 氢化丁腈橡胶(HNBR)可长期在-40-180度工作环境中使用,加工性能好,强度高,耐磨性优,永久变形小,同时具有独特的抗臭氧和耐硫化氢的作用。适用于发动机密封制品,油封,油田,钻杆用橡胶制品,低温油管,空调管,电子系统保护零件。

  7 三元乙丙橡胶(EPDM)耐热耐臭氧乃天侯老化,耐低温,耐电绝缘,耐酸,耐碱等各方面性能极佳。广泛用于建筑,汽车,轮船门窗密封,电线电缆,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和其他工业制品。

  8 硅橡胶(SR)可长期在-60-120度工作环境中使用,透明无毒无味绝缘性能佳,加工性能好。缺点是耐磨性能,撕裂性能和耐油,耐化学介质差。广泛用于电热电器,电子电气行业,航空,国防,机械,建筑工业,医疗,食品卫生领域,以及厨房用品,家庭日用杂制品等。

  9 氟橡胶(FPM)优异的耐高温(250度)和很好的介电性能,以及优异的耐氧化,耐油,耐化学腐蚀,耐磨损等优异性能。缺点是加工工艺比较困难。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导弹火箭等科学领域以及工业设备各方面,如胶管,密封件,电线,隔膜,胶带等制品以及防腐衬里。

  10 丁基橡胶(IIR)气密性能在各种橡胶中最好,优异的耐热老化性能,耐臭氧老化性能,以及电绝缘性能,同事有较宽的温度使用区间。广泛用于轮胎的内胎,硫化用的胶囊,水胎,风胎,汽车零部件,电线电缆,胶管,胶带,建筑防水片材,堵塞材料(如药瓶盖)门窗密封条,以及化工设备防腐等。

  11 聚硫橡胶(TR) 具有良好的耐油性,耐烃类溶剂,耐大气老化,耐水,以及低温屈挠性能好。同时对各种材料有非常好的粘接性,用作汽车密封材料,不干性橡胶腻子和化工设备衬里,马路漆和耐油性油漆,涂料,耐油性胶管中空玻璃密封等。

  12 聚丙烯酸酯橡胶(ACM和ANM)使用温度可达175-200度,气密性,耐气候老化,耐热性,耐油性能都很好。缺点是耐水性,耐低温性能差。加工性能难掌握,硫化工艺对模具有腐蚀性。主要用于汽车工业的密封件和特殊要求的胶管,胶布,同事还应用于制造与高温油接触的电线电缆手套,胶粘剂等。

  13 乙烯醋酸乙酯橡胶(EVW)可长期在175度高温下使用,优异的阻燃性能和耐油性能,产品在高温状态下压缩变形小。适用于地铁,高层建筑,以及船用高性能无卤阻燃电线电缆和其他密封制品。

  14 氯化聚乙烯(CPE)是一种耐热,耐候,耐燃的特种合成橡胶,极好的电性能和耐化学品行性能,此外还具有耐油,耐臭氧,耐候,耐热老化,耐燃等优点,广泛用于耐燃耐候性好的电线电缆,密封制品以及要求耐温,耐酸,耐燃的胶管,胶带和胶辊等工业制品。

  15 热塑性丁苯橡胶(SBS)是目前产量最大(占7%)最经济的热塑性弹性体品种,其性能与丁苯橡胶相似具有更加的弹性,手感,色彩丰富,格式和做低硬度产品。缺点是耐热,耐油性较差。广泛用于手柄,玩具,运动器材,鞋材等领域。

  16 热塑性弹性体(SEBS)是加氢制得的饱和型SBS,耐老化,耐臭氧,在原性能上大幅度提高特别适用于户外使用的产品。缺点是耐热性能,耐油性能差。使用温度范围在-60-100度之间。广泛用于手柄,玩具,运动器材,医疗配件等领域。

  17 热塑性弹性体(TPV)是动态硫化的EPDM/PP共混物。耐寒耐热,优良的弹性,耐老化,耐臭氧,撕裂强度,耐化学药品,着色性能优异,可长期在-60-135之间温度使用。广泛用于汽车,船舶,机械配件,胶管胶带及各类工业制品,常用于挤出各类密封条。

  18 热塑性聚氨酯橡胶(TPU)突出的耐磨性,高弹性,高机械强度,耐油性极佳,耐屈挠极好,长期使用温度可在-40-120度之间。缺点是低硬度的品种极少。广泛用于汽车业的刹车管,油管,内饰件,电缆,管材,鞋材及运动器械,异性材料等。

  19 聚氯乙烯(PVC)是目前用途最广泛的塑料品种之一,经济且具有优良的阻燃性,耐化学药品,耐磨强度较高,电绝缘性好。缺点是耐寒性差,冬天变硬变脆,其氯具有刺激性。广泛用于各行各业,汽车,建筑,机械,日用品电缆线等。门窗密封等领域大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