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轮胎可上天了 下一步研发大飞机轮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7-20

   国产航空轮胎有了“青岛造”。7月19日,森麒麟正式发布国内首条民用航空轮胎,成为中国轮胎制造业第一个能够生产民用航空轮胎的民企,国内民用航空轮胎生产长期被国外品牌占据的局面将由此宣告终结。当天下午,中国民航大学与森麒麟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 

  航空轮胎是所有轮胎产品中使用条件最苛刻的品种,它的负荷能力是普通轿车轮胎的数十倍,充气压力是普通轿车轮胎的八九倍。因此,在轮胎制造领域,航空轮胎素来被称为行业金字塔的顶端。航空轮胎实行适航管理和许可证管理,监管严苛、入门门槛高、取证手续繁复、周期长,全球能设计制造航空轮胎的企业少之又少。 

  

森麒麟生产的民用航空轮胎



  2010年,森麒麟航空轮胎项目正式立项,通过引进欧洲顶尖的航空轮胎技术和资深专家,于2012年成功研发波音737-800飞机轮胎。自2010年6月起至2012年2月,在中国权威的国家实验室先后进行了多达11轮次的测试始获成功,研制的波音737NG飞机轮胎通过了中国民航局技术标准(CTSO-C62d《航空轮胎》)要求的全项测试要求。2013年8月,通过中国民航局适航审查。2014年6月,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航空轮胎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 

  要想让生产的航空轮胎真正装上飞机,实现商业化应用,还必须取得中国民航局的重要改装设计批准书(MDA证书)。2016年8月22日,森麒麟提交重要改装设计批准书申请书,2016年11月28日获批准。2016年11月28日,中国民航局签发试飞特许飞行证。2016年11月30日,在烟台蓬莱机场,森麒麟公司生产的波音737轮胎一飞冲天。试飞过程平稳、有序,试飞结果得到试飞机组和中国民航华东管理局审查组的高度评价,试飞取得圆满成功。2016年12月15日,森麒麟公司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重要改装设计批准书(MDA),标志着森麒麟航空轮胎正式具备了装机使用资格。 

  完成适航认证和装机批准,意味着森麒麟航空轮胎具备了设计生产和装机使用的全部资质。而随着森麒麟首条航空轮胎的发布,标志着森麒麟公司正式具备了航空轮胎设计、制造、销售和装机使用资格。 

  森麒麟航空轮胎不仅弥补了国产民用航空轮胎史上的空白,同时开辟了中国航空轮胎的国际新市场。据透露,2018年,森麒麟年产8万条航空轮胎、符合中国民航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全生命周期适航管理要求的自动化航空轮胎生产基地以及全国最先进的航空轮胎实验室将建成。届时,青岛森麒麟将成为全国最大、最先进的航空轮胎科研生产基地。 

  森麒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研发A320、C919等客机轮胎。此外,他们明年将与中国商飞公司等进行对接,申请国产飞机公司配套供应商。未来,还将申请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配套供应商。 

  有关专家指出,森麒麟取得中国民航局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CTSOA)和重要改装设计批准书(MDA证书),拥有了参与民用航空轮胎市场与国外大公司同台竞争的资格和机会,将打破国外航空轮胎企业对中国民用航空轮胎技术和市场的长期垄断,是中国航空轮胎工业史的重要里程碑。 

  ■相关新闻 

青岛航空产业正在崛起
 

  事实上,青岛航空产业正在崛起。今年五月,青岛空客直升机项目正式开工。资料显示,青岛空客直升机项目规划占地300亩、总投资1亿欧元,将建设空客直升机公司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工。空客直升机公司将以此项目为牵引,加快产业链转移,带动发动机、航空电子系统、直升机旋翼等零部件供应商落户青岛。 

  去年,青岛出台了鼓励发展航空产业的政策,发展壮大航空工业。 

  根据规划,重点发展飞机整机制造与装配、飞机改装与维修、飞机发动机及其他零部件、航空材料、航空电子等航空制造业,壮大航空产业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落实相关扶持政策,重点引进国内外航空制造业企业和科研单位等在青设立高端研发机构,构建航空科技孵化与转化平台,提高航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