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硫橡胶的知识介绍、历史与生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1

聚硫橡胶的知识介绍、历史与生产

中空玻璃密封胶以聚硫胶为主已有40多年的历史,这个成就主要是因为,聚硫胶的分子结构与其特有的氧化固化反应,产生了优异的加工性能与产品特性。聚硫胶黏度低,反应性高,化学机械性能好,加之环保性优异,适用性广,故用它制成的中空玻璃胶加工容易,固化快黏着力强,防水防气性佳,因此制成的中空玻璃经久耐用。聚硫中空胶对人与环境无害,部分固化及完全固化的胶可以回收并使用在同样用途。

[b]聚硫橡胶的历史与生产[/b]

  1、聚硫胶的历史
      1927年,美国的帕特立克(J.C.Patrick)合成了聚硫橡胶,他首先研制出胶管,胶板,织物涂层用的胶,发现它耐化学性优异。l941/42年,帕特立克先生及其同事发展了液态聚硫胶,在工业应用上便有了突破。
     在德国的格莱慈(Greiz),1994至1950年间聚硫胶曾经以Perthiokol的商品生产,该国的液硫胶是从l963年生产的。目前除了本公司在德国制造聚硫胶之外,还有以下单位在各年间开始生产。
    1965年,中国锦西化工研究院
    1963年,俄罗斯喀山沃特
    1967年,罗马尼亚奥尔特金    .
    1969年,日本东丽精细化工
尚有一些其它公司,曾宣布要制造聚硫胶,但均未付诸工业生产。
目下的四家聚硫胶生产厂,每年共产2.2万吨液硫胶,如下所例:
2、聚硫胶生产厂的产量份额
。阿克苏诺贝尔55%
。日本东丽精细化工 35%
。锦西化工研究院3%
。俄罗斯喀山  7%

3、液硫胶的用途
今天,液硫胶制成品用途广泛,例如用于建筑、飞机、船舶等,远居首位的则是中空玻璃。大约94%的液硫胶应用于制造各种密封材料,而其中约75%的密封材料是用于中空玻璃,除此之外。有些高性能聚硫胶成功地用于建筑物及飞机中。另外的用途是印刷胶板、磨轮、粘结剂、模具。40多年来的以上种种成功用途,说明了聚硫确是性能优异。仅举一例就能说明聚硫胶在航空工业中的重要角色,新型的波音747飞机中含有1000多公斤聚硫胶,这些聚硫胶要陪同飞机飞行30多年,直至退休为止。最后,聚硫胶还有广泛的用途,能够满足不同的密封胶及胶用户的要求。
聚硫胶的广泛适用性
聚硫胶有多个不同品种,它们是在用户的配合下开发出来的。这些品种的差别在于:
·黏度(反应分子量)
·分子支链结构
以上的差别,造成以下的不同:
·反应活性
·机械~化学性质
此外,特殊用户的要求,也能促使聚硫胶开发新品种。

聚硫胶的特点:无害,可回收
聚硫胶对人体和环境无害,材料可回收使用。由于它独特的交换反应,聚硫胶固化后可以和低分子化合物反应使之软化,因而可以回收再利用。尽管有以上优点,纯的聚硫胶是不能用作中空玻璃的密封材料的,它需要一些附料来发扬长处,进一步改善粘着力和加工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