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垦博物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1

海南省农垦博物馆里的华侨赤子之心

游客参观海南省农垦博物馆。宋将摄

中新网海口8月8日电(宋将)记者近日走进海南省农垦博物馆,看到博物馆内的“赤子心”展厅镌刻着爱国华侨们的拳拳赤子之心,以及为海南橡胶事业所作贡献。

赤子心”是本展厅的主题,主要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初,饱经风霜的海外爱国华侨,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加入到海南农垦建设的行列,为创建新中国橡胶事业奉献赤诚之心。展厅共分为3个单元,分别是“橡胶种子的发源地”、“技术领先赤诚奉献”、“报效祖国 无尚光荣”。

展厅里介绍橡胶种子的发源地,1904年到1919年,在何麟书为代表的一批爱国华侨,把橡胶种子带回祖国,创办了琼安、蔡惠等老胶园。其中琼安胶园成为新中国大面积培育橡胶种子的发源地之一。

走进 “技术领先赤诚奉献”板块,记者在众多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相片中看到,许多爱国华侨为橡胶园培育优良品种的场景,其中爱国华侨雷贤钟1955年冒着生命危险从国外带回100多个橡胶优良品种,在南田农场和海南垦区推广种植,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参加海南农垦建设的归国华侨,艰苦创业,技术革新,成为农垦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记者从展览中看到,钟南、马文谷等归国华侨带领一批批技术人员历经艰辛、精心设计,先后培育出多个抗风耐寒的高产橡胶良种,使橡胶产量大幅增加,为海南橡胶事业做出重大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