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国家级荣誉,橡胶行业只有他一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5-11

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颁授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和集体。

沈阳橡胶研究设计院研发中心基础理论与材料研究主任工程师姚秀超,作为橡胶行业唯一人选,与国家女子排球队队长朱婷等60人,同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个人简介

姚秀超,男,1987年4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沈阳橡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基础理论与材料研究主任工程师。

事迹点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姚秀超以研发新型橡胶隔离服为己任,挺身而出,通宵达旦冲锋在防疫物资研制生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新时代科研人员抗击疫情的青春之歌。

没有现成的技术资料,没有参考的成熟经验,新型橡胶隔离服的研发生产之路困难重重。

短短5天,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由姚秀超博士为主要技术带头人的青年突击队完成了普通人看来无法完成的任务,36小时未合眼的背后,展现出国有企业青年们的担当作为和家国情怀。

如果说时代给了青年人机会,姚秀超便是那个勇于奉献、敢于当担的带头人。时代在进步,姚秀超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应有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科研成果

孜孜不倦刻苦学习,立志献身国防军工橡胶事业

姚秀超在硕士研究生期间,就选择了高分子专业,把橡胶材料研究作为科学研究的努力方向。在随后攻读博士学位以及博士后工作期间,他勤学苦读、潜心研究、成果丰硕,并立志为国防军工橡胶事业不懈奋斗。参与了多项高分子材料方面研究项目,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上海市科技项目4项,圆满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在此期间,共发表了SCI论文12篇,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积极应对中美摩擦,攻克国家重点“卡脖子”项目

2019年,作为刚毕业的博士后,姚秀超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国家重点工程“卡脖子”项目,临危受命,攻坚克难,多次出色完成“除冰气囊研制”“电磁屏蔽和吸收橡胶材料的配方研制”等重大、紧急任务。

由于除冰气囊产品处于国外垄断状态。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姚秀超主动带领团队历时3个月“5+2”“白+黑”连续奋战,成功研制了首件样品,打破了国外垄断,为我国螺旋桨固定翼飞机的飞行安全提供了保障。

电磁干扰会给电气设备和人体带来严重损害,因此低密度、高效能的电磁屏蔽橡胶材料是未来密封材料的重要发展方向。在“电磁屏蔽和吸收橡胶材料的配方研制”项目中,姚秀超发挥专业特长,经过长时间研究,已经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低密度高效能的电磁屏蔽橡胶材料预计在2020年末便可以实现批产。

废寝忘食连续作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青春

新冠肺炎肆虐,面对防护服严重紧缺的现状,在国资委、省市区政府和中国化工、中国昊华公司的支持下,沈阳橡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承担了防疫物资——“隔离服”的研制生产任务。

姚秀超主动请缨承担“隔离服”的研制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并于1月31日火速组建“科研攻关青年突击队”,自告奋勇担任青年突击队队长。

没有现成的技术资料,没有参考的成熟经验,新型橡胶隔离服的研发生产之路困难重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早一天研制出“隔离服”就能为抗击疫情多争取一点时间,就能够为人民健康安全多一分保障。为了早一分钟拿出隔离服样件,姚秀超带领突击队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地开展科研攻关。

科研团队从橡胶配方设计入手,合理选择主体胶料及优化配方体系,经过多次筛选,最终确定了最佳配方。然后,确定骨架材料。通过选型,确定了具有重量轻、黏合性好、强度高等优异性能的材料,进一步优化了隔离服的强度等性能。在至关重要的一步,即“隔离服”版型的设计阶段,经过数十次的反复试制、改良,积累数据,归纳总结,最终确定了3个规格的版型,以满足不同身高、体型的人穿着,在保证隔离性能的基础上,极大地提高了舒适度。在随后按照国际及国家标准进行的10余项样件试验中,一次性通过检测,全项符合要求。就这样,姚秀超用连续36个小时没有合眼的工作,将“隔离服”从概念变成了实物。

自2月5日交付首批 “隔离服”以来,姚秀超设计研制的“隔离服”已有数万件提供给抗疫前线,并将持续有更多“隔离服”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重要作用。

短短5天,姚秀超带领“科研攻关青年突击队”创造了一个从无到有,由有到精的“央企速度”,完成了一个常人无法企及的任务,姚秀超团队由于出色表现荣获沈阳市团委颁发的“沈阳市青年突击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