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年投身海外“为国种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02

“放心,我没事,休息一会就好了,等过两天爸爸就回国休假了。”今年6月19日,柬埔寨春丰橡胶有限公司(下称“春丰公司”)总经理甘学德趁着吃饭间隙给妻女在微信上说着自己最新的动态。但不曾想,他与妻女的聊天记录停步于此。

6月19日,甘学德累倒在岗位上,与世长辞,年仅37岁。

在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下称“广垦橡胶”),提起甘学德的名字,大家心情都非常沉重。甘学德是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曾获评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省农垦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自2010年加入广垦橡胶,2011年初开始就一直辗转海外从事橡胶育种等工作。2013年,甘学德进入春丰公司,先后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

在春丰公司,他带领中柬等各国员工克服不利条件,攻克多项技术难关,让一个管理水平差、营业收入低的天然橡胶种植基地不仅跃上了“温饱线”,还实现对外创收300万元。如今,春丰公司的种植基地里,纵横交错的电网、果实累累的橡胶林、平民百姓的家里、书声琅琅的“胶林学校”,处处留存着他的印记。

●南方日报记者 邵一弘

通讯员 陆亚丽 周卓灵童

啃下“硬骨头”

种出百万株橡胶

当时,广垦橡胶在海外的项目正推进拓展,种苗却要靠从当地企业购买,成了拓展道路上的“卡脖子”问题。专业对口,又有工作经验的甘学德,成为了攻克这一重大困难的排头兵。

荒无人烟、尘土飞扬、热浪滚滚……初到春丰公司所在的柬埔寨王国桔井省森波县,甘学德深知眼前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困难,甘学德冲锋在前,处理各项生产上的疑难问题。他创新采用省时省力省钱的塑胶涵管快捷安装的涵桥建设模式、提出砧木苗“移栽+补苗”成活结算模式、成功找出影响芽接成活的五大关键要点,大大提高了芽接成活率,改进增殖苗种植模式和截杆方法,成功攻克高水位泡水死苗问题,采取选择性抚管和控价提效等多重措施,节约抚管成本40余万美元……

一个个生产技术上的攻关,让春丰公司的种苗出圃规模从最初不到10万株提升到目前的100万株,规模扩大了10倍。取得这些成就,甘学德只用了约两年时间。

眼看春丰公司各项指标节节攀升,甘学德劲头更足了。然而并不是一帆风顺,2016年柬埔寨遭遇大旱,种植基地附近河道断流,用水十分紧张。为挽救上百万株橡胶种苗,甘学德和同事顶着高温,深入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寻找可利用的水源。最终,他们找到了水源,最大程度保证了种苗存活,减少了国有资产损失。

事无巨细冲锋在前,甘学德的敬业精神也感染了柬埔寨当地的胶工。在海外企业管理中,甘学德积极推进人才本土化,大胆起用驻在国当地员工担任管理人员,解决了近千人的就近就业问题。广垦橡胶副总经理卢剑介绍,在当地,无论是橡胶种植还是土地管理,只要是甘学德带头,工人们都密切配合;私下里,工人们也把甘学德当成好朋友、老大哥。

建“胶林学校”

圆当地孩子上学梦

翻开甘学德的笔记本,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英语、马来语、高棉语笔记。卢剑说,为了和员工打成一片、融入当地社会,甘学德每到一处,就努力自学当地语言,这对海外项目的发展非常有利,也成为了广垦橡胶海外项目重要的工作方法。

正是在与胶工的深入交流中,甘学德发现,因胶林位置偏僻、条件艰苦,基地员工和周边居民的孩子上学是一大难题。为此,他和集团多次商议,最终决定就地取材。

就这样,拧一根铁丝,挂起废旧机车轮钢,作为上课铃,再加上一间教室、两个年级、一位老师、五门课程(中文、柬埔寨文、数学、常识及思想教育),便有了这所“胶林学校”的全部。

这所“胶林学校”虽然简陋,却是孩子们的圆梦之地。每年期末考试后,甘学德会为优秀学生颁发奖状和奖品。他还推动在公司设立广垦奖学公益基金,资助当地学生。

2019年,作为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的甘学德参加广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甘学德作了“‘一带一路’橡胶情”的分享,获得阵阵掌声。如今,他走了,他对胶工们的感情,他说过的那些话、做过的事,正像那掌声一样长响耳边,催人奋进。

“为国种胶”

号召代代橡胶人

踏上甘学德曾经奋斗过的土地,当地的条件恶劣得超出想象:没有自来水、没有电网、没有信号,近万亩橡胶林和几百人的用水用电全靠自己收集;虽然距离柬埔寨首都金边只有100多公里,但要到达春丰公司,却要车载船渡超过6个小时……

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的广袤丛林中,广垦橡胶有超过100人派驻在海外最艰苦的地方,从事橡胶种植、生产等工作。在卢剑看来,和70年前在雷州半岛垦殖橡胶的前辈们一样,一句“为国种胶”的口号,激励着一代代农垦人走进原始森林,为保障国家战略物资供应奉献青春和力量。

2005年来,广东农垦以天然橡胶产业为龙头,以东南亚地区为重点,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投资建设了一批天然橡胶种植基地,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广垦橡胶在东南亚的橡胶产量将近80万吨,总产销量达100多万吨。

这一年,甘学德所在的春丰公司杯胶产量不降反升,增产48.5吨,经营效益逆势上扬,但甘学德没能亲眼见证这些成就。6月19日,就在回国轮休的前一天,甘学德倒在了他用滴滴汗水浇灌出的葱郁胶林旁,倒在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崇高事业的工作岗位上,年仅37岁。

6月20日,父亲节。女儿用稚嫩声音给甘学德发去一条微信语音:“爸爸,你永远是我的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