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崖胶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1

懒人种槟榔,说的就是槟榔树管理粗放,不用怎么操心。橡胶树就比较麻烦,一是怕虫害,治得不及时、不得法,死起来一片林子接一片林子的,而且,往往是辛辛苦苦培养了六七年,刚好开始割胶了,毛病就容易跟着来。

再就是气候不好。海南种橡胶,品质是好的,就是台风多,几乎没有不受灾的年份,只有灾大灾小的区别。台风特别大的年份,要刮倒一半的橡胶树,于是就要抗灾,搭支架扶起倒伏的树,等它抽新芽了,说明活转来了。拦腰刮断的,还得刨出来重新补种。云南气候就好,没台风,听说那边的橡胶长得好。

除了割胶,还要育苗、挖穴、除草、施肥、治虫啥的。海南气候潮热,草长得特别旺,特别高,过去人工打草辛苦。后来用农药一洒,非常灵验,但不环保,现在又讲究用有机肥了。

胶工对天气预报特别留意的。如果下雨,就不能割胶。一则胶水质量不好,二则雨水顺着嵌在树里的鸭舌流下来,比胶水多多了,没办法弄的。还有比树不出胶更可怕的,就是不懂乱割,树液一直流一直流、止也止不住,直到活活流光、流死。

说来说去就是橡胶,几代人靠它吃、靠它用,很有感情的。

上一篇:希望之树

下一篇:家乡的橡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