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树的风格

来源:武可迁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2

  大千世界,牡丹,翠竹,松树,白杨,有多少文人墨客为之赞美,流传千古。可是由于职业的情怀,和大半辈子亲身的感受,在万紫千红的植物世界里,我情有独鈡的,还是鲜为人知,扎根山野,黙黙无闻,把有限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全部奉献给人类的植物活雷锋----三叶橡胶树。

  啊!朋友,当您开着驾座惬意自得的时候,当您飞上蓝天"展翅翱翔"的时候,当您深潜水底"五洋捉鳖"的时候,当您足登轻履,在竞技场上一展身手的时候,当您在漫漫人生旅途上风尘泊泊奔波时,是谁在无怨无悔的为您支撑着?是橡胶树流出的乳汁凝成的橡胶!作为被受益者的人类,你不去贴近它,了解它,感悟它,你是感觉不到橡胶树的伟大之处。它是世界上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

  我对橡胶树的无限敬意,是它自我牺牲的精神,从它成年之后,就每每忍受着切肤之痛,把宝贵的乳汁,源源流给人类,直至最后一息。它那躯干上留下的条条疤迹,就是岁月的见证。虽然没有墨客骚人笔下颂扬,但它却无声无息地屹立在丛山峻岭,顶住台风的狂吹,忍受干旱的煎熬,即使是在贫瘠的不毛坡地,也能顽强的生长,橡胶树顽强的生命力,使我看到它油然而生敬意。

  橡胶树之间以其特有的团队精神,互相协同作战,去和杂草丛茅作斗争,它们黙契地用各自的枝叶搭起遮蔽阳光的屏障,使树下杂草失去光合作用的动力。每一棵橡胶树都是天生的摇摆舞专家,它们踏着热带雨林特有的和风细雨伴奏声,轻轻扭动着梢枝,跳起它老家巴西桑巴舞,可以这样说,如果它不扭动梢枝起舞,那就不是三叶橡胶树了。

  橡胶树除了把身上最精华的乳汁奉献给人类外,还一年两次开花结果,其果实可以提炼高质量的航空润滑油,而剩下的果糟,又可喂猪或作有机肥料。毎当果实成熟时,它会在树枝上自动裂开,掉在地上,供人们拣拾,无须上树釆集,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橡胶园会传出劈里啪啦的橡胶果开裂的响声,欢迎人们把它的果实带走,去实现价值。当橡胶树为人类耗尽乳汁,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刻,它甘愿"粉身碎骨"最后-次把身躯贡献出来,压成各式各样的板材供人类使用。它的一生,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这就是三叶橡胶树的风格。

  作为橡胶老兵,我与橡胶树结下不解之缘,它不仅给了我珍贵的橡胶,还是我在做人道路上的良师益友,我这一辈子都离不开它,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抽空看它,感恩与它。有了它,才有我一生的奋斗目标。去高州,下海南,飞西双版纳,甚至出境寻求它的踪影,翻山越岭,长途跋涉,我也在所不惜,因为在我的心目中,只有三叶橡胶树,才真正做到表里如一,无私奉献,牺牲自已,服务他人。每一位从事橡胶事业的人们,都应该像三叶橡胶树一样,不管在怎样恶劣环境下,都要顽强拼搏下去,都要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现实,尤其是多元化市场经济的今天,不为"私"字泛滥成风所影响,以人民利益和社会责任为重,坚持树立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和远大理想,为实现橡胶强国之梦,为建设国强民富的和谐共和国而多作贡献吧!

  橡胶树啊!我献诗一首给您:

  膠海耕耘岁月稠,
  屈指行程五十秋。
  老骥伏枥志千里,
  挥舞胶刀永不休!

上一篇:橡胶林情怀

下一篇:橡胶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