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圈的各种橡胶原料特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1-13

 丁腈橡胶 NBR

(Nitrile Rubber) 由丙烯睛与丁二烯共聚合而成,丙烯睛含量由 18%~50% ,丙烯睛含量愈高,对石化油品碳氢燃料油之抵抗性愈好,但低温性能则变差,一般使用温度范围为 -30~130 ℃。丁睛胶为目前油封及 O 型圈最常用之橡胶之一。 
优点: 
·  具良好的耐油、耐磨、抗水、抗溶剂及抗高压油的特性。 
·  具良好的压缩力,抗磨及伸长力。 
缺点: 
·  不适合用于极性溶剂之中,例如酮类、臭氧、硝基烃, MEK 和氯仿。用于制作燃油箱、润滑油箱以及在石油系液压油、汽油、水、硅润滑脂、硅油、二酯系润滑油、甘醇系液压油等流体介质中使用的橡胶零件,特别是密封零件。可说是目前用途最广、成本最低的橡胶密封件。
 
氟橡胶FPM
(Fluoro Carbon Rubber) 分子内含氟之橡胶,依氟含量 ( 即单体构造 ) 而有各种类型。目前广用的六氟化系氟橡胶最早由杜邦公司以 ”Viton” 商品名上市。耐高温性优于硅橡胶,有极佳的耐化学性、耐大部分油及溶剂 ( 酮、酯类除外 ) 、耐候性及耐臭氧性;耐寒性则较不良,一般使用温度范围为 -30~250 ℃。特殊配方可耐低温至 -40 ℃。 优点: 
·  可抗热至 250 ℃ 
·  对于大部份油品及溶剂都具有抵抗的能力,尤其是所有的酸类、脂族烃、芳香烃及动植物油 
缺点: 
·  不建议使用于酮类,低分子量的酯类及含硝的混合物。 ·  汽车、机车、柴油发动机及燃料系统。 
·  化工厂的密封件。
 
硅橡胶 SIL
(Silicone Rubber) 硅胶主链由硅 (-si-o-si) 结合而成。具有极佳的耐热、耐寒、耐臭氧、耐大气老化。有很好的电绝缘性能。抗拉力强度较一般橡胶差且不具耐油性。 优点: 
·  经调制配方后抗张强度可达 1500PSI 及抗撕裂性可达 88LBS 
·  弹性良好及具有良好的压缩力
·  对中性溶剂具有良好的抵抗性 
·  具极佳的抗热性 
·  具极佳的抗寒性 
·  对于臭氧及氧化物的侵蚀具极佳的抵抗性 
·  极佳的电绝缘性能 
·  隔热、散热性佳 
缺点: 
·  不建议使用于大部份浓缩的溶剂、油品、浓缩酸及经稀释后的氢氧化钠之中。家用电器行业所使用的密封件或橡胶零件,如电热壶、电烫斗、微波炉内的橡胶零件。 
·  电子行业的密封件或橡胶零件,如手机按键、 DVD 内的减震垫、电缆线接头内的密封件等。 
·  与人体有接触的各式用品上的密封件,如水壶、饮水机等。
 
三元乙丙胶 EPDM
(Ethylene propylene Rubber) 由乙烯及丙烯共聚合而成主链不合双链,因此耐热性、耐老化性、耐臭氧性、安定性均非常优秀,但无法硫磺加硫。为解决此问题,在 EP 主链上导入少量有双链之第三成份而可硫磺加硫即成 EPDM ,一般使用温度范围为 -60~150 ℃。对极性溶剂如醇、酮、乙二醇及磷酸脂类液压油抵抗性极佳。 
优点: 
·  具良好抗候性及抗臭氧性 
·  具极佳的抗水性及抗化学物 
·  可使用醇类及酮类 
·  耐高温蒸气,对气体具良好的不渗透性 
缺点: 
·  不建议用于食品用途或是暴露于芳香氢之中。高温水蒸汽环境之密封件。 
·  卫浴设备密封件或零件。 
·  制动 ( 刹车 ) 系统中的橡胶零件。 
·  散热器 ( 汽车水箱 ) 中的密封件。
 
氯丁胶 CR 
(Neoprene 、 Polychloroprene) 由氯丁烯单体聚合而成。硫化后的橡胶弹性耐磨性好,不怕阳光的直接照射,有特别好的耐大气老化性能,不怕激烈的扭曲,不怕二氯二氟甲烷和氨等制冷剂,耐稀酸、耐硅酯系润滑油,但不耐磷酸酯系液压油。在低温时易结晶、硬化,贮存稳定性差,在苯胺点低的矿物油中膨胀量大。一般使用温度范围为 -30~100 ℃ 
优点: 
·  弹性良好及具良好的压缩变形。 
·  配方内不含硫磺因此非常容易来制作 
·  具抗动物及植物油的特性 
·  不会因中性化学物,酯肪、油脂、多种油品,溶剂而影响物性 
·  具防燃特性 
缺点: 
·  不建议使用强酸、硝基烃、酯类、氯仿及酮类的化学物之中。 ·  耐 R12 制冷剂的密封件。家电用品上的橡胶零件或密封件。 
·  适合用来制作各种直接接触大气、阳光、臭氧的零件。 
·  适用于各种耐燃、耐化学腐蚀的橡胶制品。
 
天然橡胶 NR
(Natural Rubber) 由橡胶树采集胶乳制成,是异戊二烯的聚合物。具有很好的耐磨性、很高的弹性、扯断强度及伸长率。在空气中易老化,遇热变黏,在矿物油或汽油中易膨胀和溶解,耐碱但不耐强酸。是制作胶带、胶管、胶鞋的原料,并适用于制作减震零件、在汽车刹车油、乙醇等带氢氧根的液体中使用的制品。
 
氢化丁睛胶 HNBR
(Hydrogenate Nitrile) 氢化丁睛胶为丁睛胶中经由氢化后去除部份双链,经氢化后其耐温性、耐候性比一般丁睛橡胶提高很多,耐油性与一般丁睛胶相近。一般使用温度范围为 -25~150 ℃。 
优点: 
·  较丁睛胶拥有较佳的抗磨性 
·  具极佳的抗蚀、抗张、抗撕和压缩力的特性 
·  在臭氧、阳光及其它的大气状况下具良好的抵抗性 
·  一般来说适用于洗衣或洗碗的清洗剂中 
缺点: 
·  不建议使用于醇类,酯类或是芳香族的溶液之中。空调制冷业,广泛用于环保冷媒 R134a 系统中的密封件。 
·  汽车发动机系统密封件。
 
丁基橡胶 IIR
(Butyl Rubber) 为异丁烯与少量 isoprenes 聚合而成,保有少量不饱合基供加硫用,因甲基的立体障碍分子的运动比其它聚合物少,故气体透过性较少,对热、日光、臭氧之抵抗性大,电器绝缘性佳;对极性溶剂如醇、酮、酯等抵抗大,一般使用温度范围为 -54~110 ℃。 
优点: 
·  对大部份一般气体具不渗透性 
·  对阳光及臭氧具良好的抵抗性 
·  可暴露于动物或植物油或是可氧化的化学物中 
缺点: 
·  不建义与石油溶剂,胶煤油和芳氢同时使用。用于制作耐化学药品、真空设备的橡胶零件。
 
硅氟橡胶 FLS
(Fluorinated Silicone Rubber) 硅氟橡胶为硅橡胶经氟化处理,其一般性能兼具有氟橡胶及硅橡胶的优点;其耐油、耐溶剂、耐燃料油及耐高低温性均佳,一般使用温度为 -50~200 ℃。  
优点:
 ·  适用于特别用途,如要求能抗含氧的化学物、含芳香氢的溶剂及含氯的溶剂的侵蚀。 
 缺点: 
·  不建议暴露于煞车油,酮类及胼的溶液中太空机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