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橡胶的介绍,用途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5-25

磁性橡胶简介
 
由于磁性橡胶本身不带磁性,其磁性来自大量(为生胶质量2—8倍)磁粉的填充,所以,磁粉对制造磁性橡胶是不可或缺的。按照成分,磁性添加剂可分为金属磁粉和铁钴分、铁镍粉和铁钡粉等,其中以铁钴粉使用最广。金属磁粉因价格昂贵而添加困难而很少使用。目前应用较多的是铁氧粉,他们是氧化铁及某些两价金属的化合物,即使同为一种铁氧体类磁粉,因结晶形态、粒径大小和均匀度不同而导致最终的磁性强度不同。
 
磁性橡胶的制造工艺
 
磁性橡胶的制造工艺与其他制品大同小异。在配方设计上,首先要确定磁粉的品种、粒径和用量。接下来应根据使用要求确定胶种,例如耐磨的药选用天然橡胶。在加工过程中,硫化前或后需添设其他制品所没有的充磁工序,以赋予产品永久磁性。硫化前充磁的优点是外磁场方向不变,通过橡胶网络较为顺利;硫化后充磁通过性较差,但操作较为方便。总之,各有优缺点。
用于表征磁性的物理量有磁感强度、剩余磁感性、磁能积等多种,以磁感强度最为常用,其计量单位为高斯(GS),一般磁性橡胶要求达到100—600GS的范围。
 
磁性橡胶的用途
 
磁性橡胶的传统用途以冷藏库的库门密封条为代表,但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家用电器进入千家万户,磁性橡胶的应用也出现日新月异之势,应用领域包括电冰箱密封条、电脑的记忆装置、电视音响、教具、玩具及医疗器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