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苯橡胶优缺点及运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1-09

   丁苯橡胶与天然橡胶相比:

 
· 丁苯橡胶具有良好的耐老化性,耐磨性,耐热性,耐臭氧性和耐油性。
 
· 弹性,强度,耐屈挠龟裂,耐撕裂,耐寒性差。
 
· 制品在多次变形时发热增大。
 
· 硫化速度慢,硫化曲线平坦,胶料不容易焦烧和过硫,在硫化体系中需要使用较多的促进剂。
 
· 胶料粘着性差,应该使用增粘剂。
 
  丁苯橡胶加工过程中压延,压出变形率大,较难于加工。丁苯橡胶(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如:SBR 1502,1205,1430,1904/SBR1006/1008/1009/)外观浅褐色,微具苯乙烯气味,存在顺式-1.4.反式-1.4.纯SBR机械性差,需配合大量昂贵的补强剂。并且促进剂用量需要比天然橡胶高1/3左右。
 
  丁苯橡胶(SBR) 是最大的通用合成橡胶品种,也是最早实现工业化生产的橡胶之一。它是丁二烯与苯乙烯的无规共聚物。可与天然橡胶及多种合成橡胶并用,广泛用于轮胎、胶带、胶管、电线电缆、医疗器具及各种橡胶制品的生产等领域。
 
  荷兰Shell公司和登录普轮胎公司共同开发了新型SSBR产品,日本合成橡胶公司与普利斯通公司共同开发了新型锡偶联SSBR等第二代SSBR产品,这标志着SSBR的生产技术己进入了新的阶段。 中国SSBR的开发较晚,1982年北京燕山石化公司研究院对正丁基锂-四氢呋喃-环己烷体系的苯乙烯和丁二烯共聚进行了小试研究,1984年进行了放大试验,1989年研制了一种新型节能SSBR,1kt级的工业装置开发成功,1996年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开发成功10kt级的SSBR生产线,并与有关单位合作,在汽车轮胎、自行车胎、胶鞋、杂品和改性沥青等方面相继进行了应用研究。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对SSBR的基本物性、加工性能评价和轮胎胎面配方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目前,SSBR己经发展到了第三代,我的发达国家己经开始研究第四代乃至第五代SSBR.而中国的SSBR生产还停留在第一、二代之间,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开发新品种,增加技术含量。丁苯橡胶价格正随着丁苯橡胶技术的发展而提高,进而影响到生活各个领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