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橡胶食品接触新法规于2021年7月1日生效正式生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6

2021 年 7 月 1 日,法国发布了一项关于旨在接触食品和婴幼儿安抚奶嘴的橡胶材料和制品的新法令,并公告称该法令与此日起正式生效!

2020年8月11日,法国发布了2020年8月5日新法令(Arrêté du 5 aot 2020),以规范食品接触橡胶材料和制品以及幼儿用奶嘴(“新法令”)。本新法令取代并废除了 1994 年 11 月 9 日关于与食品、食品和饮料接触的橡胶材料和制品的命令。

 

(图片来源于百度论坛)

 

 

橡胶食品接触法规背景

 

 

橡胶制品以其密度小、绝缘性好、耐酸碱腐蚀以及高弹性能等,被广泛地用作食品接触材料,如食品运输管道、手套、密封圈等,也被广泛用于婴幼儿的奶嘴和安抚器当中。

 

 

由于橡胶制品在加工过程中,会使用大量助剂和添加剂,且硫化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等,一些助剂和添加剂当中的有毒有害特质可能会随之释出,有食品安全的风险,最终危害到消费者的健康。

 

 

因此,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为食品接触橡胶制品制定了相应的法规以规管其在食品接触领域中的应用,如中国、美国、德国、法国等。

 

 

 
(图片来源于百度论坛)

 

 

法国橡胶食品接触新法规更新内容

 

 

1)澄清橡胶的定义,包括硫化热塑性弹性体,但不包括有机硅弹性体;

 

 

2)更新用于制造食品接触橡制品以及婴幼儿橡胶奶嘴的授权物质清单;

 

 

3)根据新的科学信息更新了授权物质的限制和规范,包括特定迁移限量(SML);

 

 

4)更新某些验证橡胶材料和制品的合格性的规则,如增加次级芳香胺迁移、六亚甲基四胺迁移、重金属迁移以及含量要求;VOM增加允许公差等;

 

 

5)添加了全新的合规声明要求 (Doc);

 

 

6)全面迁移限制要求用以下两个方式之一表示:

 

 

  1. ≤ 10 mg/dm 用于:a. 所有物品 b. 婴幼儿奶嘴 c. 垫圈、阀门和阀门元件,其中与食物接触的表面与体积之间的比率未知或指定。

  2. ≤ 60 mg/kg 用于:a. 婴幼儿食品接触材料和制品 b. 奶嘴 c. 垫圈、阀门和阀门元件,其中与食品接触的表面与体积之比已知或指定的。

 

 

新法规中的重要条款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