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助剂工业强国发展战略

来源:橡胶助剂专业委员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5-06

 一、前言 
橡胶助剂是在橡胶加工成具备优良弹性和使用性能的橡胶制品过程中必须添加的一系列精细化工产品的总称,包括硫化和硫化活性剂、促进剂、防老剂、加工型助剂和特种功能性助剂五大类数百个品种,是橡胶工业重要的原材料。
世界上天然橡胶是在1493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发现的“树的眼泪”,但直至1839年美国人固特异发现硫黄可作为硫化剂使橡胶交联,而使橡胶有了使用价值,从此诞生了世界橡胶工业。因此,记入史册的世界橡胶工业的起点是1839年。而硫黄作为硫化剂一直沿用了175年至今。

回顾橡胶助剂的主要发展历程;
1839年 发现硫黄可作为硫化剂使橡胶交联
1908年 发现苯胺具有促进剂和抗氧剂的作用
1912年 发现二硫代氨基甲酸盐促进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硫化剂
1914年 发现胺类如β-萘胺和对苯二胺可以作为防老剂
1920年 发明促进剂M、发现秋兰姆促进剂可实现无硫硫化
1922年 发明胍类促进剂
1928年 发明防老剂A(N-苯基-α-萘胺)
1931年 发明酚类非污染型防老剂
1932年 发明次磺酰胺类促进剂
1933年 发明防老剂D(苯基-β-萘胺)
1937年 发明对苯二胺类防老剂4010、4010NA、4020等
1943年 发明异氰酸脂粘合剂
1960年 发明加工型橡胶助剂
1966年 发明Cohedur粘合剂(间甲白粘合体系)
1970年 发明三嗪类促进剂
1980年 发明Manobond钴盐粘合促进剂

    至此,橡胶助剂的各类品种基本齐全。

    橡胶助剂的需求量与橡胶消耗量密切相关,早期一般按橡胶消耗量的4%计,随着橡胶制品性能的提高和橡胶助剂新产品的不断开发,目前橡胶助剂的需求量增加至橡胶消耗量的5%-6%,2013年全球橡胶助剂的消耗量约140余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