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橡胶行业热门事件盘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2-30

2014112671314169931.jpg

2015年,对于橡胶行业来说,无疑是充满竞争与思考的一年,橡胶企业在技术研发、环保升级、互联网+的途中寻求发展之路。 “鸭梨大”可以很恰当的形容2015年各橡胶企业的现实处境。

    一、橡胶百年纪念

    2015年,中国橡胶工业诞生100年。历经百年坎坷,中国橡胶工业迎来了今日的可喜成绩——成为世界最大的轮胎生产国和橡胶消费国。
 
    1、橡胶百年,新中国橡胶工业的基地!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9-21/6375.html
 
    2、2015中国橡胶工业诞生百年纪念—缅怀老前辈!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9-16/6348.html
 
    2、橡胶百年,中国乳胶工业的摇篮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9-23/6411.html
 
    二、橡胶价格下跌不休
 
    近两年来,橡胶市场持续低迷,橡胶种植户的收益也在不断下降。今年以来,橡胶的价格再次大跌,这让很多胶农们犯了愁。
 
    作为上游不希望橡胶价格太低,也不希望太高。作为下游生产企业,他们也一样。橡胶价格过高或者过低,都会打击上下游的积极性。我们非常希望行业协会可以协同上下游,稳住橡胶价格。
 
    1、天呐!天然橡胶价格再创新低!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10-28/14113.html
 
    2、橡胶价格下跌原因分析
 
    http://www.sto.net.cn/news/fenxi/2015-12-30/22196.html
 
    三、中国轮胎行业处于新世纪以来最困难时期
 
    2015年,中国轮胎行业处于新世纪以来最困难时期。
 
    统计数据显示,轮胎行业主要指标全线变“绿”,产量、销售收入、出口量(值)、实现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库存额相对提高,轮胎投资降至历史最低。
 
    产能过剩、订单大降,越来越严峻的形势使得轮胎业在2015年出现了罕见的破产潮,企业停减产现象陆续增多。
 
    据统计,这些轮胎企业共有13家之多。其中,已倒闭和将要关门的企业有4家,包括1家国有企业,2家民营企业,1家台资企业。
 
    复合胶标准的如期执行,将进一步加大轮胎行业的洗牌力度,部分轮胎企业难以承受"双反"和复合胶新标带来的冲击,必将走向倒闭的道路。
 
    1、轮胎企业为什么纷纷倒闭?
 
    http://www.sto.net.cn/news/fenxi/2015-12-30/22191.html
 
    2、轮胎公司为何接连破产?
 
    http://www.sto.net.cn/news/fenxi/2015-12-30/22190.html
 
    3、又一轮胎厂要不行了,这几年倒下多少厂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11-06/21765.html
 
    四、互联网+橡胶的强势崛起
 
    2015年比较热的是'互联网+'的概念,‘互联网+橡胶’发展迅速。
 
    2015年是橡胶行业面临严峻考验的一年,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搭乘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东风,实现橡胶产业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1、橡胶门户上线,橡胶技术网手机版上线。打造最强橡胶互联网平台。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1-06/3426.html
 
    2、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成员国拟建立橡胶交易平台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5-12/5082.html
 
    3、国产轮胎探索"互联网+"模式 开启F2C营销新时代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4-29/4904.html
 
    五、橡胶巨头并购与合资
 
    1、重磅消息:中国化工收购倍耐力
 
    这是今天全球最重要的行业新闻之一:中国央企中国化工集团宣布,将收购意大利大型轮胎企业倍耐力(Pirelli),收购金额预计为7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80亿元)。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将倍耐力卖给中国化工集团,是使这家世界第五大轮胎制造商避免解体。
 
    http://www.sto.net.cn/news/qiye/2015-03-24/4409.html
 
    2、朗盛与长寿化工成立合成橡胶合资公司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12-30/22189.html
 
    3、杜邦联手晨光成立氟橡胶合资公司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4-10/4577.html
 
    六、环保与治理
 
    橡胶企业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贡献,但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污染。橡胶数量多,分布广。且大部分存在无合法手续、污染治理不到位、生产不规范、夜间偷排等问题。“近年来,部分违法生产的小橡胶企业排放的异味污染成为周边居民举报的集中问题,老百姓的意见越来越大。”国内多地区采取铁腕手段整治,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
 
    1、河北蠡县64家橡胶企业全部停产整顿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3-13/4313.html
 
    2、青岛59家橡胶企业被立案调查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3-25/4426.html
 
    3、遭居民反对,年产1000吨密封胶条生产项目终止环评(组图)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5-27/5245.html
 
    4、上海高桥石化,500亿天价搬迁费!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11-10/21798.html
 
    七、2015新标准法规发布
 
    1、2015年橡胶新标准实施汇总
 
    http://www.sto.net.cn/news/fagui/2015-03-13/4303.html
 
    2、复合橡胶新国标争议与实施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7-01/5726.html
 
    八、橡胶企业纷纷挂牌上市新三板 
 
    新三板不仅让无缘资本市场的企业找到生长土壤,一些在海外市场长期受制于估值低等原因的上市公司也开始选择回归,甚至在主板上市的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分拆子公司,占据新三板。
 
    据调查,已挂牌新三板行业企业有: 
    科隆能源、青岛海力威、河北华密股份、海南高深橡胶、无为华能橡胶、张家口时代橡胶、衡水丰泽橡胶、河南天工橡胶、河南亿博橡胶、蔚 林化工、天圣科技、华星新材
 
    九、项目启动 
 
    1、全球最大的三元乙丙(EPDM)橡胶工厂建成投产
 
8月25日,全球最大的三元乙丙(EPDM)橡胶工厂在常州高新区建成投产。该生产基地由世界特殊化学品工业巨头德国朗盛集团投资2.35亿欧元,将采用可持续的KeltanACE生产工艺,为亚洲客户定制高品质三元乙丙橡胶牌号。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8-31/6235.html
 
    2、中策橡胶海外首家工厂投产 
    中策橡胶泰国有限公司29日在泰国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启动投产仪式,这标志着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了首个国外汽车轮胎生产基地,是中国轮胎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一步。
 
    http://www.sto.net.cn/news/qiye/2015-12-30/22197.html
 
    3、辽宁一橡胶公司新建溶聚丁苯装置投产 
    辽宁北方戴纳索合成橡胶公司新建10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装置,计划于2015年5-6月间投产。该装置设计为两线,一线产溶聚丁苯,一线为SSBR/SBS/LCBR混合线。
 
    4、2015年4月20日宁波绿色橡胶智造园启动 
    宁波绿色橡胶智造园启动仪式在宁波新安东公司举办。 
    该项目由宁波北仑区政府、中国橡胶技术网、宁波工程学院与新安东集团多方战略合作共建。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4-22/4780.html
 
    5、索尔维常熟全新氟橡胶工厂建成投产
 
索尔维在江苏常熟的氟橡胶厂近日建成投产。作为索尔维战略扩张版图中的一部分,常熟工厂将更好地满足亚太汽车行业以及其他各类高端市场对特种聚合物的需求。
http://www.sto.net.cn/news/hangye/2015-08-11/60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