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才能带来订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6-06

轮胎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才能带来订单

  刘海军 中国化工报

  今年以来,我国轮胎行业面临着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较大压力,但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山东口岸累计出口充气橡胶轮胎6496万条,同比增长 10.2%,其中4月份对东盟出口轮胎大增 66.5%。5月下旬,笔者走访企业发现,不少轮胎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挖掘新商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产品创新:订单排长队
 
  目前,在山东橡胶轮胎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由产能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正成为大家的共识。“我们研发的668、678两款新产品,与同类型的卡客车胎相比,抗载能力提升了30%,而且耐磨性好,非常适合高速长途运输。”山东宏宇橡胶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万建荣介绍道,“这两款产品的价格虽然比普通轮胎高出4%,但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经常供不应求。”
 
  此外,山东金宇集团研发了缺气保用轮胎、全天候轮胎等高性能轮胎等产品;山东皓宇橡胶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应用石墨烯轮胎生产技术,大力提升了轮胎的驱动性能,综合性能提升30%,使用寿命比传统轮胎延长2个月。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这些企业的订单却未见减少,部分产品的订单甚至排到了下半年。
 
  最近一款异型胎圈让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名声大噪,业内不少企业都开始对他们进行关注、联系咨询订单。“异型胎圈很好地克服了原有的六角形胎圈的缺陷,可以广泛应用于飞机胎、工程胎、高铁气囊等高端轮胎上。”山东胜通副总经理李金磊介绍,这款异型胎圈内部钢丝为圆形,避免了橡胶的切割受力,具有突出的结构优势、材料优势和性能优势。这款异形胎圈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以及成套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仅产品专利就拥有4项。
 
  过硬的产品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对技术的投入,我们公司是非常舍得的。比如说我们的动态分析仪,好几百万一台,这是很多厂家没有的。而它仅是用来测试橡胶的一个动态性能指标。”山东永泰集团总工程师王显涛介绍说。该集团自主设计、研制的彩色烟雾轮胎,是继锦湖轮胎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同类产品。
 
  蒲公英轮胎、环保轮胎、雪地轮胎、高性能子午胎……在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每天都会有两个新产品得到开发,强大的创新能力也保证了其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今年年初,该公司完成的“节油轮胎用高性能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制备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成为行业亮点。
 
  提质增效:工厂提效率
 
  这些企业订单源源不断,从根本上说是企业在规划、发展上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发展从量变到质变转变的结果。
 
  “中国轮胎业要靠中高端产能冲出产能过剩的沼泽地。”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表示,近年来三角集团瞄准“全球化品牌”的目标,共投资67亿元打造智能化乘用轮胎生产基地。其一体化生产制造系统完全按照工业4.0模式规划和建造,从原材料进厂直到成品轮胎出库,实现了整个系统的双向追溯。在实际运营过程中,这个生产基地通过植入芯片、条码识别设备等,对轮胎的整个生产过程进行监控,不仅使生产出来的每条轮胎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也使这座工厂升级为一个完整的物联网。据介绍,这样生产出来的轮胎,性能达到欧盟轮胎标签法第二阶段的要求,可为全球高端市场提供替换和配套服务,整个工厂效率大大增加。
 
  和三角集团一样,不少企业从自身挖掘潜力,做好提质增效。山东金宇集团采用串联式混炼和低温混炼技术,显著改善了混炼胶的质量和性能,每月可节约原料成本1000余万元,节能15%~20%;山东永泰集团攻克废旧轮胎微负压热裂解关键技术,成功开发了废旧轮胎热裂解自动化生产成套装备。“该装备提高了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水平,强化了生产运行的可靠性及安全性,降低了加工成本,优化了整个裂解过程的监控精度,大大提高了废旧轮胎热裂解技术的应用程度和对废旧轮胎的综合利用率。” 王显涛说。
 
  竞合共赢:“出拳”变“握手”
 
  订单的增多当然也来自于合作伙伴的增多,当前橡胶轮胎企业与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的合作也越来越多。
 
  “企业应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开放发展新路子。”山东永泰集团总裁尤晓明介绍说,该集团先后并购英国考普莱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日本本田汽车旗下的 UYT工厂,获得了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和成熟完善的市场网络。借助“小的走出去”,实现“大的引进来”,永泰集团由原来单纯依靠轮胎生产的“一条腿”走路,到现在集轮胎、汽车板件、车轮等产业于一身,在扩展了业务领域的同时,也巩固了原有轮胎领域的影响力。山东金宇集团也在去年底对贝斯特化工增资3000万元,达成了双方在炭黑、蒸汽等业务领域的紧密型合作。
 
  国内企业的强强联手则更为普遍。今年年初,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恒宇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资组建青岛星恒轮胎有限公司,合作双方计划利用青岛双星的平台和资金优势,发挥恒宇现有品牌、产品和制造能力,尽快把星恒打造成行业内有差异化的轮胎制造商。仅在山东广饶,近三年就有12家企业完成兼并重组,其中仅2015年就完成10家,目前还有2家企业正在洽谈中,3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除了轮胎业内的合作,产业链上下游的支持不可或缺。齐鲁石化橡胶厂是目前实际产能全国最大、亚洲第二的合成橡胶生产企业,年产能近40万吨。该厂通过为下游轮胎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实施产品定制化生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等有力措施,满足其下游轮胎产业升级的需要。目前,该厂三套橡胶装置保持高负荷生产状态,同时生产丁苯橡胶1502E、1712E两个环保型橡胶产品投放国内市场,日产合成橡胶1000余吨。
 
  此外,政府技术监督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支持也助推着轮胎行业的发展。今年,我国首个出口轮胎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正式落户广饶,基地将依托山东轮胎产业集群,全链条参与轮胎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和应对工作,推动轮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东营还建立起橡胶轮胎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四大公共服务研发机构,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其中,橡胶轮胎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国产溶聚丁苯橡胶在子午线轮胎中的应用技术就成功应用到了轮胎企业的生产环节,每年可带来15亿元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