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毒跑道”产生的原因及如何改变现状

来源:曹庆鑫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7-11

   6月21日央视报道“毒橡胶跑道”事件后,在国内引起了政府及相关行业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毒橡胶跑道”事件的曝光,说明体育场地建设这个行业确实存在一定的不规范问题,但矛头单独指向黑色橡胶颗粒,有失公允。因为橡胶跑道的组成基本包括5个部分:场地的选择、胶黏剂的选择、彩色颗粒的颜料选择、黑色橡胶颗粒的选择、喷涂材料的选择。以上5个部分的环保检测缺一不可,如曝光的常州毒地事件,就是因为场地的选择;黑色、彩色橡胶颗粒虽然是橡胶跑道的主要材料,但胶黏剂质量的好坏及是否环保在整个橡胶跑道中尤为重要,它与硫化型预制型跑道的制造工艺完全不同,基本都是现场施工;橡胶颗粒在橡胶跑道材料中占的比重最大,在90%以上,因此对橡胶颗粒原材料的选择尤其重要。但由于市场不规范形成的恶性竞争,以及缺乏相关场地、材料应用的强制性标准,致使大量报废的汽车垫带、橡胶胶板、矿山用氯丁橡胶电缆皮等极易加工成为橡胶颗粒的工业废弃物成为橡胶跑道颗粒的原料,这些产品价格低廉、不环保。

 

  据了解,目前在整个橡胶跑道建设中,使用废旧轮胎加工成型的橡胶颗粒几乎少之又少,占橡胶跑道的比例不足5%。

 

  最近有不少消息称“毒橡胶跑道”的检测结果是无毒,结果学生出现中毒现象,是检测的问题?还是另有内幕?

 

  胶黏剂、颜料以及橡胶颗粒等的检测,应该从材料应用源头进行检测控制。如果在施工结束再进行检测或场地使用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检测,判断跑道的安全性是大打折扣的。因为胶黏剂、染色剂、橡胶颗粒、喷涂剂含有的甲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和多环芳烃中有毒有害化学含量指标会在建设初期严重超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内在的有毒有害含量指标会慢慢散发减少。与选择不环保的家装材料一样,通过长时间开窗和采用一些木炭吸收就可以降低有害物质浓度,何况体育场地绝大部分是露天的。

 

  什么原因导致中国毒跑道频频发生?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去管控?国家应该如何做到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发生毒跑道的根本原因是不规范,以及标准和管理缺失。随着毒跑道的曝光,各地管理部门都积极行动起来,陆续出台了区域和地方标准对橡胶跑道进行规范管理,特别是对胶黏剂、黑色橡胶颗粒等都进行了源头治理,禁止使用有毒有害材料,积极鼓励使用多环芳烃化学含量指标符合欧盟REACH法规和ROHS指令要求的废旧轮胎生产的橡胶颗粒。

 

  应该如何选择原料供应商和跑道施工方?

 

  选择橡胶跑道的供应商和施工方是跑道建设安全的保障。如废旧轮胎橡胶颗粒的制造,由于加工设备投资原因,小型企业很难完成轮胎橡胶颗粒的制造。废旧轮胎橡胶颗粒的破碎、粉碎设备都是采用大型剪切式破碎机,设备都在百万元以上,生产的颗粒表面光滑、弹性好,在与胶黏剂粘合时,胶黏剂使用较少,保持时间长。而采用投资少,如十来万的双辊破胶机生产的颗粒通过碾压,表面呈毛刺状,弹性力学指标低,在与胶黏剂粘合时,胶黏剂使用量大,保持时间短,易老化。特别是由于环保的胶黏剂价格昂贵,价格高于低劣胶黏剂2-3倍,一些企业出于价格竞争,基本不会选择使用环保型胶黏剂。因此,扶优扶强,规范企业行为是保证原材料环保质量的选择。

 

  近两年众多高校和大企业纷纷介入该行业,您是如何看待的?

 

  国内从事废橡胶综合利用的企业应该符合和满足工信部《废旧轮胎综合利用准入条件》标准,达到规模企业要求。新建企业处理废橡胶规模在2万吨左右;老企业改造生产规模不能低于1万吨;没有达到规模能力的企业应该退出本行业。脏乱差、不环保、不规范的企业将随着产业升级、绿色转型正在逐步退出,做优做强、保护环境、创造绿色再生资源已经成为中国废橡胶综合利用行业的共识。化害为利、变废为宝、避免二次污染,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动力,催生了如安徽世界村、江苏中宏等许多有责任心的企业家投身到处理废橡胶综合利用行业,为应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大量废旧橡胶产生而尽社会责任,同时成为淘汰落后企业,为行业可持续创新绿色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添加了新的新鲜血液,为行业提升奠定了绿色发展基础。

 

  在经济形势比较恶劣,轮胎和橡胶行业较为低迷的情况下,您认为2016年废橡胶综合利用行业该如何发展?企业该如何生存?出现毒橡胶跑道事件之后,您认为橡胶颗粒行业该如何发展、如何操作?对企业有没有一些好的提议或建议?

 

  废橡胶综合利用行业已成为人类现代生活不可缺失的一个行业。废橡胶来源主要是废橡胶制品,即报废的轮胎、力车胎、胶管、胶带、胶鞋、工业杂品,以及橡胶企业生产产生的边角余料和废品。轮胎产品消耗生胶约占橡胶消费量65%,其它为35%,废橡胶70%来自报废的汽车轮胎。

 

  废橡胶属于工业有害固体废弃物,它是恶化自然环境、破坏植被生长、影响人类健康、危及地球生态环境的有害垃圾之一。具有很强的抗热、抗机械性,长期露天堆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极易滋生蚊虫、传染疾病,同时易引发火灾。在日本、加拿大、美国都曾有大量堆积的废旧轮胎自燃,国内每年也有因废旧轮胎堆积引发大火的报道,除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更使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今年5月13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北相距数十公里的卡斯提亚曼加自治区塞塞尼亚镇,当地存放的近六百万条废弃的废旧轮胎起火,现场浓烟滚滚直冲云霄,火灾冒出浓浓的有毒黑烟,给当地造成了灾难性影响。

 

  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乎着国家的前途和民族命运、关乎着子孙后代福祉的事业。从历史上看,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环境的认识均经历了一个从忽视到重视、从简单到复杂、从先污染到后治理、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治理、从一般性控制到从严治理、从政府主导到全社会和广大公众共同参与监督治理的过程。

 

  橡胶是我国的四大战略物资之一。推进废旧橡胶制品的循环利用不仅能够缓解我国橡胶资源的匮乏问题,对于改变我国橡胶进口依存度过高的局面、保障产业安全具有战略意义;而且还能减少“黑色污染”,对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社会意义十分重大。因此,充分利用我国可再生废橡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缓解橡胶资源短缺,走循环经济之路,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对我们国家来说非常重要,并且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我国废橡胶综合利用已经形成了以生产再生橡胶为主,适度发展硫化橡胶粉和胶粒直接应用,扩大再生橡胶、胶粉的深加工应用,大力推广预硫化轮胎翻新的模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橡胶工业循环经济基础产业。

 

  今后较长时期,我国废橡胶综合利用仍然是以生产再生橡胶为主,这已为我国几十年来的发展实践所验证,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废橡胶综合利用之路。大力发展废橡胶综合利用产业是我国保护环境,橡胶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已成为国家鼓励、政策支持的重点,与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旧纺织品、废旧木材、废旧轮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生活垃圾等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一样,是保障我国资源、能源安全和改善环境的重要措施。

 

  2015年,我国再生橡胶产量达到438万吨;胶粉(含胶粒)产量达到60万吨,胶粉主要应用在公路沥青改性约40万吨左右;应用在体育场地含橡胶地砖数量在10万吨左右;其他橡胶制品和别的用途在10万吨左右;防水卷材应用的杂胶如胶鞋、胶管、输送带、橡胶制品等边角料等的胶粉80万-100万吨不包含在内,主要应用在建筑防水卷材的沥青改性;生产再生橡胶的主要材料是胶粉,438万吨再生橡胶需370万吨胶粉,连同直接应用胶粉60万吨,胶粉产量达到430万吨,显示我国不仅是世界最大的再生橡胶生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胶粉生产国。橡胶颗粒应用在体育场地含橡胶地砖数量在10万吨左右,占废橡胶产生量不足1%。

 

  从国内废旧轮胎产生量来看,虽然欧盟等发达国家出台了对轮胎和相关橡胶产品多环芳烃含量小于50mg/kg法规,而我国并没有出台类似有关轮胎和橡胶产品的多环芳烃含量限制要求,因此国内产生的废旧轮胎和橡胶制品的多环芳烃含量不在检测范围。但国内为了满足生产的轮胎和橡胶产品出口,都能够遵循欧盟REACH法规的多环芳烃含量限量要求。同时为了与国际接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也出台了绿色轮胎标准,这种重视橡胶制品多环芳烃含量的环保指标局面将在“十三五”期间到得很大的改善。

 

  因此,“毒橡胶跑道”的产生不是工艺技术问题,关键是跑道的施工使用场地和施工应用选择的材料问题。只有从源头把关控制,制定出严格的强制性标准,加强监管,才能防止“毒橡胶跑道”的出现。随着产业的环保观念的提高,施工和绿色材料的标准化落实,一定能确保橡胶跑道的绿色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