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别让废旧轮胎为毒跑道背锅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7-11

   近年来,全国多地学校塑胶跑道出现异味,导致学生出现健康问题。媒体走访了河北一些废旧轮胎小作坊后发现,始作俑者将废旧轮胎打碎,混合胶水制成塑料颗粒运到学校操场铺设跑道,这种不正当使用,使本来可变废为宝的废旧轮胎、橡胶,成为孩子们健康的罪魁祸首。

 

  事实上,近年来,包括轮胎在内的废旧橡胶,在一些正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得到了无害化处理。

 

  中国橡胶供需矛盾由来已久,废旧轮胎是公认的“黑色污染”,毒害性、抗热性、抗降解性较大,填埋处理百年也得不到降解。

 

  “中国橡胶消耗量,每年超过700万吨。”中国轮胎翻修与循环利用协会复原橡胶分会副秘书长吴映红介绍,轮胎循环利用对环境而言十分关键,再生产品甚至在一些领域供求紧张。

 

  可见,橡胶在循环中通过翻新技术,几乎可做到“0”污染。比如美国,其翻新率达14%,而世界平均水平为6%。但在中国,尽管依托上百家轮胎翻新企业,但翻新率也仅为3%。

 

  浙江台州被誉为“中国橡胶塑料制品王国”,废旧橡胶在此地回收利用,源于20世纪60年代。在当地的一家企业,废旧轮胎进行物理粉碎处理后,做成橡胶粉,加入沥青再用于辅路材料。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这种材料铺设的路面不开裂,有一定弹性,该技术广泛应用于高速公路和飞机跑道。

 

  专家介绍,同样的在防水材料、刹车片中加入胶粉,都可起到不开裂、防老化的作用。在新生产的橡胶中添加橡胶粉,还可节约大量的天然橡胶。

 

  目前,中国大型橡胶基地遍布河北、天津、浙江等多个省市,废旧橡胶循环利用本应远离校园,但由于被不法商人牟利而“躺枪”。这也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橡胶循环经济项目能否扶上正轨,让我们拭目以待。